木鞋深植荷兰文化(图)
 
2016年10月17日发表
 



木鞋是荷兰极具民族特色的工艺品,也是深具地方特性的重要文化。

【人民报消息】木鞋与郁金香、风车一样遍及荷兰。从公园景观、纪念品摊点、花盆墙饰、甚至街头人们的脚上,都可以发现木鞋亮丽的倩影。木鞋最早是由高卢人发明的,十五世纪传到荷兰,落地生根,终成大器。

木鞋是荷兰人的「国粹」,是荷兰极具民族特色的工艺品,荷兰木鞋(clogs)也是深具地方特性的重要文化,被寓以美好的祝福和爱的表述。

珍贵的礼物 词组随处见

在荷兰,婴儿出生后,父母要为小宝宝准备一双小木鞋,以表示作为荷兰人一生都要与木鞋为伴;结婚时,丈夫把木鞋作为爱情的信物送给妻子,并亲手为她穿上。木鞋还是荷兰人日常生活中馈赠亲朋好友的礼物,甚至政要往来也以木鞋相赠,如果有人送你一双你刚好能穿的木鞋,那就意味着你是他最尊贵的朋友。

不少荷兰人都会制作木鞋。荷兰人在做小学生时,就有老师指导制作木鞋了。如果到荷兰人家里作客,在客厅最显眼的地方,往往会看到制作精美的木鞋,不用说,这些木鞋就是当年的订婚礼品之一,它不因陈旧而减当年浪漫的情怀。

木鞋在荷兰文化中的重要性,从许多词组中就可明了。例如,表达非常惊讶时说「现在我的木鞋可坏了」;滥用某事物时说「连木鞋都拿来玩」。当听到某人「像一名农夫般牢牢穿着他的木鞋」,意味他对自己的信念坚定不移;若有两人「穿着同一株柳木做的木鞋」,表示他们感情极佳。

实用价值

由于荷兰光照时间短,地表潮湿,而木材具有较好的防潮性能,原料便宜,取材方便,加工起来也不是很困难。中世纪荷兰农民们用木头自制的这种状如船形的鞋,可以有效地保护脚趾,给人们提供经济的劳动防护。在鞋内填进稻草之类,既可御寒防冻,又舒适耐穿,于是,木鞋一代代流传下来,直到今天。

在地势低平、气候潮湿、地多烂泥的荷兰,适合穿着木鞋行走,且容易清洗。欧盟甚至认证木鞋可以保护双脚免受尖锐物、重物等伤害,是一种安全鞋。

荷兰木鞋常以杨木和柳木制成,长期以来,穿坏就丢进火炉当柴烧,使得历史学者难以追溯木鞋起源的确切日期。据估计,最早的木鞋应该出现在850年前,现存最老的木鞋则是在阿姆斯特丹发现,制造于公元1230年左右,材料是赤杨。

木鞋一度因为适应气候、安全、便宜,成为荷兰普遍使用的鞋子,人们工作时穿着素面木鞋,周日上教堂穿着彩绘木鞋。

但19世纪末开始,工业化制造的鞋子逐渐取代木鞋,如今荷兰木鞋多是机器制造,手工的已经很少见,木鞋师傅也成为即将凋零的行业。

根据阿姆斯特丹官方观光网站,现在的乡村仍有人使用木鞋,包括农人、园艺师、铁匠、渔民、泥水匠、马路工人,依使用者需求不同,形状也会稍有差异。

在距离阿姆斯特丹约20公里的小镇桑斯安斯(Zaanse Schans),观光客还可以看到制作手工木鞋的过程。荷兰每年约制造600万双供观光客当做纪念品的木鞋。△

 
分享:
 
人气:40,80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