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男人必看的电影”(图)
 
夏小强
 
2010年10月1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这是一部经典的越狱片,这是一部被影迷们称为“男人必看的电影”,这是一部没有美女主角的影片,这是一部问世十几年来到现在仍被影迷津津乐道的影片;看了这部影片之后,再看这几年风靡世界的美剧《越狱》,越发感到索然无味,缺少内涵。

美国影片《肖申克的救赎》,自1994年在美国公开上映之后,在美国仅仅获得了两千八百万美金的票房收入,但是,却因为录像带出租而受到了观众的注视,翌年参加奥斯卡奖的评选时,获得了包括最佳电影、最佳男演员、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音效、最佳音乐/歌曲七项大奖的提名,却因为遭遇了《阿甘正传》而失败,但是从IMDB得分和在影迷心中的地位,这部电影绝对是影迷心中的无冕之王。

剧情:故事发生在1947年,美国银行家安迪因为妻子有婚外情,酒醉后误被指控用枪杀死了妻子和她的情人,安迪蒙冤被判无期徒刑,被关在肖申克监狱。在目睹了狱中黑暗腐败之后,安迪自知难以讨回清白,只有越狱才是生路。于是他开始暗中实施自己的计划,他结识了专在狱中从事黑市交易的罪犯瑞德,并从瑞德那里弄来《圣经》和一把工具小锤子。同时,他坚持近十年接连不断的书信上访,为肖申克监狱建立了全美最好的监狱图书馆。他还辅导帮助众多犯人获得了同等学历,使得他们可以在狱中继续学习,为日后重获自由,踏上社会打下基础。

安迪在众狱友的心中是一种尊严的象征,他的才能、智力和人格魅力使他赢得了瑞德真诚的友情。而他在金融方面的专业知识又使他成为众狱警的得力帮手,甚至成为了典狱长的私人财务助理,如此的待遇让安迪的越狱计划有了实现的可能。

当一个年轻的窃贼告诉安迪他曾在另一所监狱中遇到过杀害安迪妻子和情夫的真正凶手时,安迪希望典狱长能够帮他沉冤昭雪,讨回公道。谁知,典狱长因为安迪知悉他贪污、受贿的内幕而决意不让安迪重返人间,竟杀害了那个年轻窃贼,并再次将安迪关入黑牢。

安迪终于在一个雷电交加的夜晚,越狱而出,重获自由。当翌日典狱长打开安迪的牢门时,发现他已不翼而飞。预感到末日来临的典狱长在检察人员收到安迪投寄的典狱长的罪证之后,畏罪自杀。

这是一部讲述关于自由、希望、救赎和重生的影片。极度黑暗残酷的监狱囚禁的不仅仅是人的身体,而是人的心灵和灵魂;强权和邪恶的目的也不只是折磨人的肉体和精神,而是为了断绝人内心的自由和希望。

入狱后,安迪的朋友瑞德警告他说:“在这里,希望是个危险的东西。它会让你痛不欲生。在这里,你绝不能拥有任何希望。”但是,安迪用一把小铁锤,用了二十年的时间,挖通了瑞德认为六百年都无法凿穿的隧洞,而成功出逃,诠释了他说的话:“恐惧让你沦为囚犯。希望让你重获自由。”

有了心灵和灵魂的自由才会有生命的希望,希望会带来心灵的救赎和生命的重生。安迪不顾遭黑屋禁闭的惩罚,跑进监狱广播室放了一曲《费加罗的婚礼》,当悠扬的旋律在监狱上空荡漾的时候,安迪反锁房门,不理会监狱长和狱警在屋外的威胁怒吼,闭着双眼,面带微笑,沉醉在乐曲中。莫扎特的音乐,高亢优美的声音在监狱上空回荡,所有人,包括囚犯和狱警,在那一刻都朝向音乐传来的方向,安静的聆听,忘掉了高墙的束缚,此刻,灵魂对自由的渴望超越战胜了恐惧的淫威。

监狱图书管理员老布,在肖申克监狱被关押了50年,这几乎耗尽了他一生的光阴。然而,当他获知自己即将刑满释放时,不但没有满心欢喜,反而面临精神上的崩溃,因为他已经离不开这座监狱。为此,老布不惜举刀杀人,以求在监狱中继续服刑。他爱上了那间剥夺了他的自由的监狱,所以在出狱后,他终于选择了自杀。这种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瑞德这样说到:“起初你讨厌它(监狱),然后你逐渐习惯它,足够的时间后你开始依赖它,这就是体制化”。

这种体制化对人的囚禁的不只是人的自由,而是人的心灵。当人们习惯这种生活后,精神生活便开始麻木,渐渐的你觉得这样也可以活着,渐渐的你觉得这样也挺好,最可怕的是当你某天可以离开时你突然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这种生活了。回视我们自己的生活和社会,我们现在不正处在这样的生活之中吗?

当安迪终于爬出五百码恶臭的污水管道,逃出监狱,站在瓢泼大雨中向天空张开双臂的时候,滚滚雷声中,一道闪电划过,仿佛一道自由和希望的闪电划破黑暗的黑幕,人被桎梏的灵魂得到救赎和重生。

影片结尾,安迪和老友瑞德在蔚蓝的大海边重逢,蔚蓝的大海,寓意着人心灵的归宿和家园,得以救赎和重生生命的希望之地。

一部好的影片带给人信心、光明和希望,《肖申克的救赎》就是如此。

 
分享:
 
人气:17,37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