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泰晤士报:中共不行了 奥巴马应抓住时机(图)
 
田清/编译
 
2008年12月3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上任后,将面对世界上最棘手的外交挑战──美中关系。英国《泰晤士报》报导认为,中共只是个纸老虎,奥巴马的中国政策应该有所转变,不应随和美国部份政府幕僚的基辛格式的控制。

英国《泰晤士报》12月28日报导指出,目前中国正进入一个由下而上的巨大政治变化期,这是自1989年6月民主示威浪潮以来的第一次,华盛顿必须提升它的对策。

这次的全球金融危机代表中国共产党的“经济成长”正在消退。中共当局一方面试图扭转股市崩溃、房市崩盘和几千家工厂倒闭的危机,而另一方面准备着镇压由此而引发的大量抗议者及其行动。

共产党政权现在是“旧中国”。奥巴马如何应付这种转变?他的中国政策是沿用过去还是应该有所改变?

奥巴马的顾问群中的贝德(Jeffrey Bader) 和雪克(Susan Shirk)并不鼓舞人心。贝德是前任美国驻中外交官,目前是协助企业客户与北京做生意的Stonebridge公司资深副总裁。想得到吗?他主张私下劝说(private persuasion)而非“负面用词”(negative soundbites),是说服中共政权改进行为的最好办法。在柯林顿执政时负责东亚事务的雪克也提倡实用主义,就是相等于沉默的这种传统做法。

事实是,不论外国人做什么,改变来自于中国国内的人民。美国的风险是,如果依赖于紧守传统礼节和五星级酒店的特使,就将错失良机。

奥巴马应该开发奥巴马式作风而非依惯例行事。想一想,当充满魅力的美国年轻总统随和中共领导人时,中国老百姓的感受如何?

别忘了:千百万中国人真的视美国如其中文名“美丽的国家”,美国是中国上几代人梦想中的天堂,而且是1911年中国共和革命的鼓动力量。

为了争取中国老百姓的民心,新总统必须抛弃两大由基辛格和他的信徒造成的迷思。第一个是,中共如此强大,它总能对民主和人权抗争进行有效镇压。第二点是,只有像贝德这样的被顾问公司雇用的前政府官员,可以和中共的精英份子打交道。

这些自我设定的虚构情境,已经让一批犬儒实用主义者充斥于美国的官僚、间谍和军人中,他们长久的紧紧掌握着对中国政策的左右。

奥巴马承诺要改变。这里是最好的开始,因为自从基辛格为尼克松1972年的中国行铺路以来,这种定见从未改变。感谢近期的学术研究,我们现在知道毛泽东向尼克松献殷勤,只是因为担心苏联进攻这个当时经济被摧毁的中国。

毛泽东和周恩来编织了一个外交网,引诱了基辛格和尼克松像进贡人一样前往中国,带着中国可以帮助他们在越南以尊严赢得和平的错误期望。

美国的官员总喜欢声称中共政权太难以预测、太危险所以不能冒犯。不是这样的。事实是,中国是一个穷困的农业国。现在虽然是世界上第四大经济体,不过13亿人口的每人平均财富还排不上前100大国。中国的河流和湖泊被毁、空气有毒、一胎化政策表示到本世纪中将遭遇更少的劳工支持3亿以上老年人口的危机。中共班子老旧,党内派系林立,而且军队除了从事镇压之外未经考验。这不是下一个超级强权。这是一张纸老虎。

奥巴马应该抓住时机,为中国的民主人士持续并且公开地发声,支持异议人士,支持中国民主。



***************************************************************

2009神韵全球巡演时间表及购票信息




 
分享:
 
人气:21,10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