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令人胆战心惊的华南旱情靠近王力维的《黄祸》预言(图)

欣欣

【人民报消息】自从罗干导演的“天安门自焚伪案”模仿王力维的《黄祸》某章节,把刘春玲烧死被揭露后,《黄祸》这本书就成了大陆的禁书。

但其实这本书里还有很多其它论述,其中之一的就是大饥荒的可怕来临。

前不久有一则新闻说,深圳是第一个消灭农村,完全城市化的地方,看了不由得让人想起《黄祸》中描述的可怕的大饥荒。

中国是一个农业国,九亿人口在农村,城里人都是靠农村的粮食来养活,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农业用地成了别墅群,而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里当民工。中国每年进口大批的粮食,如果来了饥荒,人家不给我国粮食,那抱着金砖住着宫殿也得饿死!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前三季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农业基础薄弱。江南、华南部分地区降水总量是近五十年来同期的极少值,仅这两个地区就因旱造成了直接经济损失约四十多亿元人民币。

人饮水困难,农作物绝收

中央社台北二十九日电,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入秋后雨水持续偏少,出现五十年来罕见的严重旱情。截至目前,广东和广西两地农作物受旱面积达一百五十多万公顷,其中绝收面积二十多万公顷,有七百二十多万人饮水困难,因旱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四十多亿元人民币。

饮水都困难时,农作物当然更没有水灌溉,粮食绝收是必然的事。

新华社报导,中国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影响评估室高级工程师陈峪说,目前旱区已经扩展到几乎整个长江中下游和华南地区。在旱情最严重的海南、广西和湖南三省,近两个月的降水量分别为一百五十九点四公吨、七十二点七公吨和三十七点七公吨,是一九五一年以来的最少值;江南、华南部分站点的降水总量也达到近五十年来同期的极少值。

北京中央电视台报导,九月至今,华南、江南、江淮大部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少,特别是湖南、广西及广东三省区,这一时段的平均降水量仅为七十七点一公吨,为近五十四年来的最低点。进入十月以来,广东、广西两省区的降水量不足十公吨,偏少八成以上,旱情进一步加重。

持续少雨使广东、广西两省区一千两百五十三座中小型水库乾涸,两千六百万亩耕地受旱,部分城镇实行限时限量供水,三百六十八万城乡人口、一百七十三万大牲畜发生临时饮水困难,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达人民币十一亿元。

农业部种植业司的官员说,日趋严重的乾旱对农作物生长和秋播秋种有影响。现在华南地区的晚稻正值灌浆后期,乾旱会影响到晚稻的产量。另外,如果旱情继续扩大,冬小麦、油菜等越冬作物的适时播种及生长也将受影响。

报导说,从八月至今,由于广西和广东大部地区降水量持续偏少,旱情严重,部分晚稻目前已出现乾死、不能抽穗或者植株衰老现象。

黄河来水持续偏枯 供电形势不容乐观

除了旱情绝收和饮水发生困难,没有水供电也发生了严重问题,没有电那接踵而来的问题就更大了。

中央社记者曾淳良北京二十四日报导说,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二00一年开始黄河上游来水进入偏枯期,二00二年蓄水仅一百零八亿立方公尺,二00三年达到特枯并一度逼近两千五百三十公尺的发电死水位。今年黄河来水是近年来最好的一年。截至目前,已蓄水达到一百四十三亿立方公尺,但距历史平均值仍有近一半的差距。

目前,黄河上游已进入枯水期,因此总体形势还是相当严峻。制约了水电的发展,近年来,连续出现的电荒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今年仅青海一省缺电就达到四十亿千瓦时。从目前情况看,虽暂时不会发生去年发不出电的问题,但由于下半年以来进水情形不太好,总体供电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而现在还在建设耗水耗电耗各种资源的面子工程,实在令人堪忧。

最令人心惊胆战的是,当粮食绝收时,人民要剥树皮吃的时候……,我不由得想起书中描写的那无奈之中人吃人的情景,这在历史上不是没有发生过!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30/3301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