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插手价值三十万元的月饼被窃案(图)
 
欣欣
 
2003年10月15日发表
 

月饼盒里内藏玄机
【人民报消息】因为行贿、收贿而被捕的贪官污吏有多少?这个数字统计不上来。

如果没有行贿的就没有收贿的吗?不是。没有收贿的自然就没有行贿的。

价值三十万元的月饼被窃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接一失主报案,称:家中订制的一盒月饼被窃,月饼馅分别是男女装劳力士金表、男女钢钻项练,是准备送礼的。此案已引起中纪委插手,要追究此三十万一盒的月饼,是送给哪一个高干的?

在中国传统的节日中,寓意家人团聚的,以「中秋」为最,而吃月饼则是欢度中秋的主要节目,更是送礼的首选佳品了。但现在连「月饼」都成了贪腐的工具。

据《郑州晚报》消息,有一款用纯银打制、镶有天然宝石、配有水晶玻璃钻的名为「花好月圆」的名贵月饼,标价高达六千九百元人民币。没有人自己享用这种名贵月饼的,都是用来送人,接收的这个人要是没有利用价值也决不会有那好运气。据说往往这样的月饼得到手后,又会作为礼物继续往上送。

月饼盒里面装着的腐败

公款送礼是每年中秋的亮点。据北京某快递公司反映,去年月饼的接收单位不少是政府的职能部门。

《争鸣》10月刊报导,除了公款送礼,也有用私款玩花样的,不过这种玩法属低档次。曾有媒体揭露,河北省某机关宿舍区,垃圾工人拣到一盒月饼,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有大捆的人民币。原来是买官者送礼时没有讲清楚内里乾坤,而收礼的大户人家收到的月饼太多,来不及逐盒打开观看或根本就没想到会另有招式,不清不楚就「珠混鱼目」地当垃圾扔掉了。

「天价」月饼的出现,是某些商家的「慧眼」独具,「开发」出「低风险,高回报」的月饼腐败花式。月饼的「天价」正迎合了那些有所求而又不好明示,想送礼而又怕惹人注目的人的心理。给领导送盒月饼实在只是「小事一桩」送礼者可以抛却「行贿」的担心,受礼者又不存在「受贿」的嫌疑。区区一盒月饼,无可挑剔,心照不宣,这大概是“三个代表”与时俱进的结果吧!

其实,这种腐败的「开发」并非月饼首创。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内地就兴起过君子兰热,一盆君子兰最高的身价达几万元;曾在礼品热中大行其道。针对近年来挂历市场的萎缩低迷,据传会有画商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外币挂历」在挂历上花花绿绿地镶嵌着美元、英镑、欧元,张张都是真钞。至于香烟盒里塞满钞票,那就早已不是新闻了。

但那时毕竟还是少数,而现在中共官员们有几个敢说自己是干净的? 江泽民就带头反对公开自己的私有财产,但却拼命要在宪法中增加保护“私有财产”的法律条文。流氓无产者变成了流氓有产者,还要用法律捍卫侵吞来的资产。共产党活得多么滋润啊!


 
分享:
 
人气:24,32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