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马英九呼吁中国宽待法轮功 (图)
 
2002年12月2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BBC中文网驻台北特约记者 杨孟瑜:


台北市长马英九
台湾法轮功学员周日(12月29日)举行年度修炼心得交流会,台北市长马英九到场支持,并呼吁大陆方面能以宽容态度对待法轮功。 (放大图片请点击)

马英九是第一位公开“站台”和声援法轮功的台湾知名政治人物。

数千名来自台湾各地和海外的法轮功学员,星期日聚集在台北台湾大学巨蛋体育馆,举办2002年修炼心得交流会。台湾内政部政务次长许应深、台北市长马英九等政治人物出席致词。

马英九在致词时表示,台湾是尊重结社、宗教自由的地方,只要不妨碍他人、不妨碍社会秩序,都不会给予限制,他也希望大陆方面对法轮功可以用宽容的态度,重新思考尊重法轮功。

马英九说,宗教自由、信仰自由,是自由社会的普世价值,也是基本自由和人权,他看到法轮功学员在大陆被迫害、被杀害,心中非常不忍。

“人权”角度

马英九并说,他从小听父母谈到,中华文化是很特别的,是可容许异端歧见的,身为中华文化的继承者,中国大陆应该重新思考中华文化的多元,能够以宽容、包容的态度对待法轮功。

马英九强调,他是以“人权”的角度来看法轮功,而他在选举前就提出“人权白皮书”,认为对人权价值的肯定应是超越国界的,以及他十多年来都会参与纪念六四的活动,他也认为“六四不平反,统一不能谈”。

对于出席法轮功活动,马英九表明,他“不担心会得罪哪一个政府、哪一个政权”。他强调,对人权的重视,应该超越国界、超越两岸。

马英九在周日的谈话中张开双手模仿法轮功的动作。他说,每天早上他到公园运动都看到很多人在练法轮功,这些活动是有助于身体健康的。

“多元包容”

对于星期日这场聚会,台湾“法轮大法学会”理事长、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张清溪表示,目前台湾法轮功学员有数十万人,是一个没有组织形式的松散团体,而且从来不以团体名义介入政治活动。至于这次马英九的出席,张清溪说,是因为马英九和法轮学会的重要成员一向关系良好,但并不涉及政治。

不过,马英九这次公开为法轮功“站台”,而且是台湾的知名政治人物中的第一位,还是引起部份台湾媒体瞩目。

有评论者认为,依马英九长期以来的行事与理念,包括他在两次市长选举时的主张,“多元包容”和“族群融合”是他的一贯信念,因此支持法轮功并不令人意外,同时也树立了他的政治形象。


 
分享:
 
人气:19,69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