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胡錦濤遇到張萬年說起
 
作者:龍延
 
2002年12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十六大暴露出了中共當前面臨的許多嚴重問題,如貪污腐敗問題無法解決,中共嚴重脫離工農大衆,社會各個階層都對現狀不滿。大會期間發生的一些驚人事件,也表明中共高層不團結和政局嚴重不穩定。

1、秀才遇到兵

據香港「爭鳴」雜誌透露,11 月13 日晚上,在中共十六大主席團第四次會議上,張萬年等20 名軍人主席團成員「搞突襲」,連署「特別動議」要江澤民續任中央軍委主席,並強迫胡錦濤當場表態。 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新當選」爲總書記的胡錦濤遇到74歲的張老兵,面對黑洞洞的槍口,胡表示同意,「特別動議」獲通過,從而江澤民繼續擔任軍委主席。

這顯然是赤裸裸的軍事政變,是江澤民一派和軍方合夥搞出來的,當然總後臺是江澤民,別人也沒有這麼大的膽子。現在人們已經看到,江澤民爲了保持自己的權力不擇手段,挺而走險。當然這也讓人明白了,爲什麼胡錦濤在十六大後,仍然要向江澤民伏首稱臣的原因。

2、中共政局會不會失控?

張萬年的「特別動議」暴露中共政局特別不穩定。這一事件表示,解放軍內一些高級將領不服從新的黨魁--胡錦濤--的領導。張萬年等軍人膽大妄爲,有持無恐,根本不把其他人放在眼裏,當然是因爲後面有強大的江家幫勢力的支持。這也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信號,表明解放軍不甘寂寞,蠢蠢欲動,少數將領爲了獲得自身利益,不惜搞陰謀詭計,積極干涉政治和奪取活動。

張萬年的「特別動議」陰謀雖然得逞,但是事後表明中共內部出現嚴重分歧,現在中共明顯有兩個不同的聲音。大家都注意到,十六大過後,胡錦濤在消失了一段時間之後,於12月4日公開亮相對全國老百姓大談82年的憲法,和十六大江澤民定的調子完全不一樣。

同時中共兩大喉舌也發出了不同的聲音,軍方喉舌--《解放軍報》--吹捧軍委主席江澤民,而黨的喉舌--《人民日報》--卻強調黨中央(胡總書記)。很顯然,江澤民不願交權,死死站著位子不下來,這已經觸發了新的一輪黨和軍之間的鬥爭。

目前中共黨和軍隊的領導人在各自的範圍內都不是強有力的領袖,也沒有強大的民意基礎,江澤民和胡錦濤都沒有取得民心。中共政局現在處於混亂的局面,中共內部的嚴重分歧有可能導致公開分裂。

3、解放軍羣龍早無首

中國軍隊裏面派系、老鄉關係、戰友關係非常嚴重,沒有真正帶過兵、打過仗的人很難讓軍隊裏的人完全信服。毛澤東在軍隊裏有絕對的權威,鄧小平在軍隊裏的權威就小了很多,尤其是原來林彪手下四野中的一些人不是很服氣,但是鄧小平畢竟有劉鄧的二野作爲班底。

江澤民雖然身爲軍委主席,但是在軍隊內的實權是有限的,完全靠封官許願來換取軍隊對江的支持。江澤民在短期內提撥的將軍之多令人好笑,江澤民和軍隊很象酒肉朋友之間的關係,他們之間是赤裸裸的利益交換。軍隊內部腐敗非常嚴重,但是江對軍隊內部的腐敗根本不敢管,而且江澤民的所作所爲也更加放慫了軍隊內的腐敗,這本身就很危險。

從純粹軍事角度來講,胡錦濤和江澤民都不懂軍事,也沒有帶過兵、打過仗,在軍隊裏什麼也沒有。江澤民用高官厚祿收買和拉攏了如張萬年等一批軍隊將領,但是並不能真正領導軍隊打仗,軍隊高層裏仍然有許多人瞧不起江主席。至於胡錦濤,在軍隊中基礎更差,張萬年竟然敢公然挑釁,更不用說胡錦濤要領導軍隊了。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如果胡錦濤權力得到鞏固和加強,張萬年恐怕只有死路一條了,江澤民的一方也有可能把張萬年拋出來,作爲替罪羊。張萬年被人利用作槍使,愚蠢之極。

從政治這一方面來講,江澤民強佔著軍委主席位子不下來,既可以給自己勢力的人馬撐腰,又有效地阻止了胡錦濤向軍隊內陪植自己的勢力,給自己勢力的人(如曾慶紅)向軍隊發展擴展空間,所以江澤民是不會輕易放棄軍委主席的位子的。胡錦濤現在向軍方認輸,暫時相安無事。然而這種局勢如果長期下去就非常危險,文人政治和軍隊的長期脫節,顯然會大大增加中共政局的不穩定因素。而且,江澤民佔著軍委主席位子,黨內外許多人不服氣,黨軍之爭將進一步削弱中共在老百姓中的威信。

4、中國會不會出現軍閥割據?

自古以來,中國真正不穩定因素歷來都是來自於統治階級高層。回顧歷史,在中共掌權後的幾次大的政權鬥爭中,基本上是黨和軍之間的爭權,最後都是控制軍方或得到軍方支持的一方取得最後的勝利。

自中共當政以來,現在軍閥割據或軍閥混戰的可能性比任何時候都大。當年毛澤東和林彪之間的鬥爭,雖然林彪主持軍隊日常工作,毛澤東仍然控制軍隊全局,林彪連調動一架飛機的實際權力都沒有。

十六大後,地方諸侯勢力大增,軍隊的勢力也增大,而且部分軍隊將領竟敢造「黨」的反。新的能讓軍隊信服的全國性文人領袖並沒有出現,如果軍隊不服文人統治,將有可能導致軍事強人的出現,地方諸侯或軍閥的勢力也很有可能乘機膨脹。軍人政治和軍閥政治都將嚴重影響中國穩定。

在軍隊內部,有人支持江澤民,有人支持胡錦濤。在這種局面下,黨和軍之間的爭權將迫使軍隊做出選擇,這有可能會觸發軍隊內火併或清洗。這將使中國面臨的危機變得更加嚴重,中國不穩定的因素在急劇增加,甚至都有內戰的可能性。加上金融系統、貪污腐敗、失業和農民等許多嚴重問題,中國何去何從,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2002年12月8日


 
分享:
 
人氣:20,18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