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的三个谎言──中国未来若干年面临的根本性挑战
 
2002年11月2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共16大已经结束,美国之音22日引用《纽约时报》专栏评论员曾经担任驻华记者的纪思道的文章说,中国未来若干年面临的根本性挑战,在于这个国家的三个谎言。

文章说,第一个谎言是中国共产党人这个说法。与其说中国领导人是共产党人,不如说他们是法西斯,因为他们用庞大的国家控制部门来管理一个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并用军事力量来压制反对派。

即将出版的《远东经济评论》发表社论说,中国的独裁体制仍然缺乏透明性。人们对于中国真正的权力掌握在谁手中有各种不同的猜测,这本身就说明了中国政治存在的问题。中共的实用主义使规则可以随需要而变化,历史也可以被颠倒,而共产党不管是宣称代表无产阶级还是代表企业家,总是占据裁定什么是「真理」的地位。如果有一天中国的思想观点和人员职位的真实含义都不需要揣摩和推测的话,那将是真正可喜的进步。

纪思道的文章说,中国第二个谎言是中国有了新的领导人。胡锦涛等人不是领导者,而只是谨慎的跟随者。胡锦涛曾管理过中国最贫困的两个地区──贵州和西藏,但是却没有留下任何政绩。实际上他在贵州任何事情都没有做。

文章说,第三个谎言是新领导人这个星期开始就任。实际上,真正的权力短时期内还会集中在江泽民手中。江泽民在今后几年中仍然会通过他的亲信掌握权利杠杆。文章说,很难想像今后几年政府会有什么大胆举措。中国面临巨大的挑战,尤其是银行危机的风险和失业工人的抗议,但是政府只会尽量维持现有体系,而不会进行深刻的改革。

美国《时代》周刊说,尽管上海市在昔日的法租界附近为江泽民修建了一栋三层楼的新住宅,但江泽民不大可能安静地过上退休生活。《时代》周刊说,胡锦涛可能要多年以后才能成为中国真正的领导人。他可能会在今后通过排挤江泽民的亲信来确立自己作为新领导人的地位,正如中国政坛过去十几年来的例子一样。与此同时,如果他不能摆脱江泽民的影子,就难以在政治改革方面采取任何新的举措。


 
分享:
 
人气:11,47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