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共十六大修改后的新党章
 
作者:赵达功
 
2002年11月2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共产党已经改变了自己的性质。十六大出炉的新党章第一句话就已经明确向世人表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就是说共产党已经放弃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演变成为全民党。重要的问题不是你说是什么性质,而是实际上真正的本质?共产党章程的修改是江泽民所谓“三个代表”思想的产物,已经推倒了“工人阶级先锋队”的阶级性质的牌坊,这本来也不是什么坏事。但是,共产党不可能既代表工人阶级利益又同时代表资本家阶级利益,甚至代表中国所有人的利益。共产党真正代表的是共产党官僚阶级的利益──那就是一党专制,就是企图与资本家阶级共同构成新的少数人压迫统治多数人的社会集团。

党章中承认中国存在阶级斗争:“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由于国内的因素和国际的影响,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但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这里没有明确究竟是哪个阶级与哪个阶级的“阶级斗争”,一般的理解就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斗争,不过这里的资产阶级已经在成分上发生了变化,不是马克思所讲的资产阶级,也不是毛泽东所反对的资产阶级,而是有“中国特色”的资产阶级──共产党官僚统治集团也是这个阶级的主要组成部分。

其实,中国目前的社会主要矛盾并非共产党章程中所说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凸显出贫富悬殊、阶级分化的现实,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共产党官僚集团利用手中的权力,疯狂掠夺国家资源,与新兴资本家结合起来,对工人、农民进行肆无忌惮的剥夺,形成了庞大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权力资本体系。这样继续发展下去,阶级矛盾必然成为社会的主要矛盾,阶级斗争必然造成社会动乱和国家崩溃。十六大回避阶级矛盾这个重大隐患和淡化阶级矛盾,看来要引导中国走向痛苦的革命过程。

共产党自己演化成为一个权力资本集团,共产党也制造了一个资产阶级,共产党成为资产阶级的代言人。从此,中国的工人、农民和其他阶层成为共产党的对立面,成为共产党镇压和统治的阶级。还没有看到资本家与工人发生大规模冲突,尽管资本家尤其是中国的中小资本家对工人进行残酷剥削压榨;但我们却看到了工人与共产党当局的大规模对抗,大庆、辽阳、抚顺发生的工潮,就是为维护工人权益与共产党官僚权力集团的对抗。这种斗争如果也是阶级斗争形式,我的理解,共产党已经形成了一个与全体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对立的权力集团。

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就必然积累社会矛盾,量变到一定的程度必然引起质的变革。我们不希望看到阶级之间的剧烈对抗,但是如果发生这种激烈对抗,共产党就是社会动乱的制造者,历史罪人的责任完全由共产党来承担。

2002年11月21日

 
分享:
 
人气:9,88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