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的实权少了
 
2002年11月2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香港太阳报21日刊发评论员柳三禅专栏文章:胡锦涛不是核心。全文如下。

十六大后,胡锦涛的地位到底如何界定,官方终于有了说法。江泽民在十六届一中全会之后说,相信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如何如何,这明确表示至少在江泽民未交出军委主席一职之前,小胡还不是中共的「核心」。而江泽民的说法也显示在今后相当时间里,中共不会使用第四代的概念。

还有,在十六大之后,中共官方的排名,还是江泽民排第一,胡锦涛排第二。记得在江泽民上台之初,尤其是在他接过军委主席职务后,他的排名在第一,邓小平随后排第二。现在看来,在明年三月人大,江泽民卸下国家主席一职,若由胡锦涛接任,那么,那时可能胡的排名在江之前。若然,那一天胡锦涛集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三职于一身,他的排名一定在江泽民之前。

排名不是小事,在中共政治中大有学问。在江排名前于胡的状态下,无论如何不能说胡锦涛是新的领导核心。

目前的小胡,虽然挂了总书记的名,但还是小媳妇,他所作的一切,实质上都要看江泽民放多少权给他。首先是外事权,江泽民目前还是国家主席,至少在他卸任之前,外事大权不会完全交予小胡。在过去十年,江泽民宁愿和曾庆红一齐见外宾,也不愿小胡过多出头。

其次是军权,军方表示「任何时候都听从江泽民指挥」,胡锦涛能否插手可想而知。胡锦涛原掌管党权,包括中央党校校长,很快就全都交给曾庆红。而经济方面,朱镕基卸任前后,小胡也都很难问津。故在江泽民的布局下,尤其是增至九常委去分权的状况下,胡锦涛的实际权力不是多了,反而是少了。


 
分享:
 
人气:11,05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