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肯讓胡錦濤背後的坐椅落滿灰塵──江澤民上海豪宅只會是又一個奢侈的「行宮」(圖)
 
2002年11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上將總書記的職位讓給了胡錦濤,但江澤民最後時刻玩弄的權術將會爲中共帶來政治危機。事實讓那些對江澤民抱理想化情緒的海內外公衆最終大失所望……江澤民絕對沒有從此撒手的意思。

在上海的舊法國租界地區,中國政府正在修建一項工程──官方將該工程稱爲「上海一號工程」,很多當地人已經知道這是當局爲在中共十六大上讓出中共總書記職位的江澤民修建的。一些中國公衆可能期望江澤民在讓位後能來這裏安分守己地生活。

但觀察家認爲,已經開始「無簾聽政」的江澤民,絕不肯「聽政」於千里之外,讓胡錦濤背後的坐椅落滿灰塵。因此,江澤民上海豪宅只會是又一個奢侈的「行宮」。

中共十六大上各種權力安排對胡錦濤和中國政治穩定來說,都不是一個好兆頭,胡錦濤沒有能夠將自己的人馬安插到關鍵職位,因此在未來很多年中,胡錦濤不大可能成爲中共真正的領導人。13年前江澤民被提升到中共總書記職位的時候,他至少有鄧小平在幕後支持他,但鄧小平生前欽定的接班人胡錦濤無法奢望江澤民的支持。這預示着中共內部將出現政治鬥爭,從而使中共統治者無法全力應付迫切而嚴重的社會、政治、經濟挑戰──包括不斷增長的失業率及無可救藥的腐敗,使挑戰最終變成嚴重的危機。

江澤民最後時刻玩弄的權術可能獲得了一個決定性的勝利──中國的政治改革將被束之高閣。親民主的中國人士原本期望曾經在民主和政治改革方面作出某些讓他們興奮不已的暗示的胡錦濤能夠進行某種程度的政治改革,但現在看來,胡錦濤在江澤民陰影的籠罩下,這種希望只能是一種奢望了。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的一位前編輯說,如果胡錦濤試圖在政治上改變什麼,那就意味着江澤民在任上作錯了什麼,因此江澤民將肯定會極力阻止。

時代週刊說,胡錦濤花費了數十年的時間沿着中共的等級階梯往上爬,現在終於爬到了統治中國這個有超過十億人口國家的最高統治地位──胡錦濤花費這數十年的時間當然不是爲了能夠鸚鵡學舌似地去呼喊江澤民的口號,最終他將試圖提出自己的政治主張。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的一位編輯說,胡錦濤可能只有兩年的時間,如果在兩年後他仍然沒有自己的東西,他就不會有機會了。

當然,胡錦濤現在最好的希望就是江澤民在2003年3月讓出中共軍委主席的職位,但通過這次中共「交接班」的全過程觀察,江澤民絕不可能自動放手讓胡錦濤統治中國。


 
分享:
 
人氣:15,53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