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六四難屬羣體《致中共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的公開信》
 
作者:劉曉波
 
2002年11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以丁子霖爲代表的114名六四難屬,於11月15日致信中囯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重申自1995年就提出的解決六四問題的三項要求,以此作爲難屬羣體和政府進行協商和對話的基礎,希望新一屆中共領導集體「著眼於國家、民族的未來,棄舊圖新,改弦更張,對貴黨歷史上這一無法抹去的罪惡與恥辱作出認真的反思和懺悔,並以坦蕩的胸懷、勇於承擔後果的氣度對此次事件儘快作出重新評價。」

我們認爲:六四大屠殺已經過去十三年了,民間社會爭取六四問題的重新評價和公正解決的訴求從未停止過,因爲,無論在法律上還是在道義上,八九運動的正義性舉世公認,而六四大屠殺的邪惡性也有目共睹。然而,中共政權至今還維持對八九運動的錯誤定性,還在拖延六四問題的公正解決,無疑是錯上加錯和罪上加罪。六四難屬羣體向新的中央委員會提出訴求,絕非下對上的乞求,更不是等待上對下的恩賜,而是受害者理應向加害者提出的正當要求,是公民的不可剝奪的權利,也是公民應盡的責任:爲六四亡靈們及其所有受害者討還公正,爲偉大的八九運動正名,爲爭取國人的基本人權,爲伸張普世正義。同時,難屬羣體這一善意、理性、溫和的行動,意在推動中國政治制度的和平轉型,也是對中共新一代領導人能夠具有現代政治文明的素質,寄予希望。

在敦促中共糾正錯誤、追究罪責和還公道於民的民間運動中,毫無疑問,六四難屬羣體做得最爲出色。這個由傷殘者和失去親人的父母、妻兒所組成的羣體,在極爲艱難和充滿人身風險的情況下,爲六四受難者及其家屬爭取國內外的人道捐款,收集六四死難者的證據證詞,始終如一地堅持著見證歷史和尋求正義的訴求。儘管這一羣體在六四血案中付出了最爲慘重的代價,但是他們向中共政權提出的正義訴求始終本著如下精神:以愛心融化恩怨,以理性約束憤怒,以善意化解惡意,以和解縮小鴻溝,以勇氣呼喚良知。他們從未採取過激進的行動,從未提出過激的要求,也從未使用過咬牙切齒的言詞。相反,他們所做的一切和始終堅持的三項要求,皆合法合理合情。這種高貴之愛、這種清明之理性,這種持之以恆的韌性和勇氣,實爲踐行社會良知的楷模,是中國民間社會中最可寶貴的道義資源,是中國轉型得以和平有序進行的健康力量之一。

正因爲如此,以「天安門母親」命名的六四難屬羣體才贏得了世界性的尊重、支援和同情,從1994年到2000年,以丁子霖老師爲代表的難屬羣體榮獲了一系列「人權獎」:1994年獲美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的傑出民主人士獎,1995年獲格利萊茲曼公民成就獎和紐約科學院的科學家人權獎,1996獲萬人傑新聞文化獎,法蘭西自由基金會的記憶獎,1998年獲瑞士自由與人權基金會獎,1999年獲義大利亞歷山大蘭格基金會獎,2000年獲第二屆世界民主大會頒發的「民主勇敢獎。」而且,2002年,「天安門母親運動」還獲得了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

在中共執政的歷史上,自發的八九運動所形成的廣泛民間動員實乃前所未有,運動的理性與和平爲中國的政治民主化提供了和平演變的絕佳時機。儘管八九運動被殘酷鎮壓,但是這個巨大的歷史創痛卻始終存在,所積累的民意資源也決不會隨時間的流失而消耗殆盡。鮮血未乾,傷痛未愈,民心未死,八九精神永存,乃不爭的事實。遺憾的是,直到目前的中共領導層都沒有順應大勢所趨和民心所向,與開創歷史新紀元的大好時機擦肩而過。

在此次中共的權力交替完成之後,與「六四」血案有直接牽連的中共領導人已經相繼去世和離開決策層,減少了解決六四問題的高層阻力。既然中共第三代也承認「民主、人權是人類的共同追求」,十六大報告又提出建設「政治文明」的任務,沒有歷史抱負的中共第四代理應珍惜「六四」所積累的豐厚民意,克服政治上的保守和短視,讓這筆厚重而珍貴的政治遺産變成開啓中國政治改革的動力。中共政權應該在敬重生命和尊重民意的基礎上,與民間展開合作,著手解決六四問題,哪怕是極爲慎重而策略地分階段進行,比如,採取只做不說的策略,從不露聲色的低調解決開始,暗中補償難屬羣體,在小範圍內開始與難屬羣體的對話,逐步讓六四後被邊緣化的各界人士迴歸主流,允許流亡人士低調回國,停止對民間異見者的壓制……等等,即便只進行其中的一、二項低調改革,也能夠在政治上和道義上凝聚起民間資源,充分動員從下到上要求政治改革的民意,並能獲得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援。

其實,中共高層也清楚:六四血案,是繞不過去的大問題,是中共政權的沈重包袱。否則的話,幹嘛每逢六四都草木皆兵,幹嘛對難屬羣體和六四人士進行防範打壓,幹嘛要長期軟禁前總書記趙紫陽。解決六四問題,將是從體制上消除恐怖政治的開始,是使全體國人包括執政者們免於恐懼生活的開始,毫無疑問,也是中共政權擺脫合法性危機的開始。只有免於恐懼,每個中國人才能夠獲得自由、權利和尊嚴,才能重塑民族精神和政權合法性,中國才能轉型爲受到真正尊重的文明國家。

與其在每年的六四祭日裏陷於嚴加防範的恐懼之中,延續老罪惡並製造新罪惡,不如通過儘快解決六四問題的明智決策,打破政治改革長期停滯的僵局,解脫恐懼並開創歷史;與其迴避和掩蓋歷史事實,不如在查清事實的基礎上解決問題;與其仍然囿於敵人意識,不如藉此良機發起民族寬容的運動,徹底結束階級鬥爭的殘餘影響,開啓社會和解的局面,進而讓世界看到一個沒有政治恐怖的中國。

可以說,解決六四問題,將使中國的社會轉型超越20多年的跛足改革而進入新時代。

基於此,我們支援六四難屬羣體的正義訴求,並呼籲海內外的良知者伸出你們的聲援之手。

簽名者:
劉曉波、包遵信、茅於軾、賀信彤、趙達功、東海一梟、趙誠、餘世存、廖亦武、餘傑、張祖樺、浦志強、王丹、王軍濤、胡平、陳小平、蕭強、劉國凱

本公開信是開放式簽名,請大家加入。
2002年11月18日

(大紀元)

 
分享:
 
人氣:10,85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