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期间BBC派京记者的感受
 
作者:前BBC驻北京记者 卢亚德
 
2002年11月1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第16次代表大会已经结束。大会公布了自毛泽东夺取中国政权以来第4代共产党领导人的名单。第3代领导的核心人物江泽民虽然表面上交出了领导权,但是分析人士普遍估计他会继续在幕后左右政局。

卢亚德在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以及随后江泽民被调任总书记期间是BBC驻北京记者。他上个星期重返北京,报道了16大,并写下了他的一些印象。

*重返北京

一别十数年。重返北京城的我显得异常兴奋。我恨不得一下子带着同来的同事们看遍我当年所到之处、所熟悉的地方、所喜爱的每个角落。

我80年代大多住在北京:夜里骑车不小心还撞进过白菜堆。当年看着坦克开进城的时候心里滋味真不少受。

如今的北京城乍一看还真有点科幻小说中的景象。到处是一环又一环的公路、到处是立交桥和写字楼、到处是交通堵塞、到处是灰蒙蒙的天、到处是污浊的空气。

官方媒体到处在赞美江泽民执政13年期间的高速经济增长。但是这些报道没有一条告诉民众,共产党现在已经是为资本家服务的党了。这些报道也没有一条告诉民众这些年来率先致富的有多少都是手中有权的党政干部和他们的亲朋好友。

北京现在有不少豪华酒廊、酒吧、夜总会。每天晚上都有达官贵人乘坐豪华汽车光顾。他们里边喝上一轮,饮上一盅所花的钱,够普通农民一年的收入。贫富悬殊越来越明显、道德观念每况愈下是如今中国的不言事实。

如果说中国的一切都在变的话,共产党党天下、家天下的权力垄断却丝毫没有改变。

还记得我报道的第一个党代会是1987年的13大。邓小平那时正式宣布退休。一个个子不大的邓小平,站在镰刀铁锤红旗前,左右着10亿中国的命运。

这次16大上,比邓小平个子大一点的江泽民,同样是一个人决定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保安严密

从大会情况来看,中共领导人不管是第三代的江泽民还是第四代的胡锦涛似乎都认为,只要经济能够继续增长,那么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

中国官方媒体赞扬这次大会是共产党有史以来最公开、最透明的一次大会。不过从我个人的印象来看,这次大会似乎比以往任何一届都显得秘密,都显得象演戏一般。

整个大会采访期间,到处是警察。里三层外三层的保安人员将记者团团困住,即使持有大会颁发的记者证也是一样寸步难行。我们报道组乘坐的出租车在天安门附近根本没办法停下来,警察把我们的车一直赶到景山。最后我是在景山上背对着紫禁城向大家报道的16大代表纷纷抵达人民大会堂。

由于采访不到任何新闻,我们决定访问一个中国经济学者,一位老教授。希望听他谈谈中国经济以及失业问题。

*被禁采访

在这位学者居住的大院门口,戴着白手套的卫兵把我们拦住。一位看门妇女把我们带进一个小单间,向审问犯人一样对我们百般询问,甚至大声对我们叫嚷好像我们犯了什么严重的间谍罪一般。

当地派出所的警官据说接到过上司的命令,当心外国记者。他阻止了我们采访老教授,似乎是大功一件。

警察最后把老教授拉了出来,好像他也犯了什么罪一样。我的同组一位女同事从来没有见到过这种警察,哭了起来。

第二天,中国外交部的官员传我们去训话。告诉我们不得进行任何未经许可的采访。但是他们同时也告诉我们,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不应该影响我们对所谓新的、开放的中国进行采访。

不少来自其它国家的记者稍后也都讲述了类似的遭遇。

从我的所见所闻,这个所谓的新的、更加开放的中国给人一种邪恶、变态的感觉。

为有钱人、有权人服务的夜总会和酒吧里,夜生活变得越来越放纵,越来越奢侈无度。对上层社会的中国人来说,他们的生活也许是更加自由开放的。

可是对于普通民众来说,特别是对于那些没有钱、没有权的最低层民众来说,国家机器的管制更严厉了,社会更加不公平了。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政府越来越变成一个容纳了大资本家的法西斯集团势力。难怪人们一提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就会自然想起1930年纳粹时期的柏林奥运。

(BBC)

 
分享:
 
人气:13,74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