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要求總理與江討論被關押的法輪功成員家屬的問題
 
2002年10月2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加拿大國會通過動議,要求總理克雷蒂安在出席APEC首腦會議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討論釋放加拿大華人在中國被關押的法輪功成員家屬的問題。

據美國之音26日報導,加拿大國會衆議院星期四一致通過了由反對黨加拿大聯盟的國會議員雷德提出的一項動議。這項動議要求加拿大總理克雷蒂安,在前往墨西哥參加亞太經濟合作論壇非正式首腦會議期間,利用與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舉行雙邊會晤的機會,提出釋放被中國關押的13名法輪功成員、並讓他們到加拿大來與親人團聚的問題。這13名法輪功成員都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的親屬,包括配偶、父母及兄弟姐妹。

今年7月,加拿大的法輪功成員發起了營救在中國被關押的親友的行動,並得到加拿大政府和一些國會議員的支持。加拿大外交部長格雷厄姆還曾當面向中國外長唐家璇提出過這一問題。在星期四的動議通過之前,包括執政自由黨在內的加拿大幾個政黨都已表示支持這一動議。

執政自由黨國會議員考特勒表示,中國鎮壓法輪功是對基本人權的迫害,加拿大不能置之不理,總理克雷蒂安應該向中國施加壓力。考特勒說:「總理應該表明,如果中國迫害人權的情況繼續持續下去,那麼加中兩國的關係將不會繼續保持正常。」考特勒說:「中國必須要認識到,加中關係已經由於中國人權狀況的持續惡化而受到了傷害。」

據加拿大總理辦公室公佈的克雷蒂安在APEC會議期間的活動議程顯示,克雷蒂安將同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舉行一次雙邊會晤。克雷蒂安以往曾經表示,他從不迴避當面向中國領導人提出人權問題。但加拿大國會通過的動議並沒有約束力。


 
分享:
 
人氣:10,9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