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的悲哀──“北京没有贫民窟!” (图)
 
北京人
 
2002年10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看到一篇文章说,外国某电影节播放一部纪录片,北京胡同肮脏破旧,里面的人又自私又野蛮。看电影的学生抗议说,这不是真正的北京,是别有用心的反华分子拍摄的。

我倒觉得那才是真正的北京胡同。既然该同学这么强烈的反对,想必她在北京至少住了几年,但是作为一个大学生,天天住在海淀区学院路,接触的是学生,中关村的商人,中科院的学者,你对北京市民的真正生活了解多少?你在胡同里面生活过吗?


北京的胡同(中华万年网)
我的童年是在胡同里度过的,那低矮的小平房,四处透风的厕所,和院子里的水井给我留下深刻的回忆。我出国前有回去旧宅,人已经换了,房子还是老样子。你能想象就在繁华美丽的北京城里,有人每天只能跑到街上用公共厕所?冬天烧蜂窝煤取暖?做饭用50KG煤气罐,每月更换一次?在客厅里放一盆开水洗澡(擦身)?自来水龙头在院子里,冬天结冰需要用热水浇化?民国的房子清朝的下水道,一到下雨天就漏就堵?

我那些旧邻居,大都是下岗职工,售货员,出租车司机。守着每月微薄的工资,勉强维持着生活。陌生的面孔是几个在院里租房的打工仔。

同学,睁开眼睛,看看真正的北京吧,他是养尊处优的官员的北京,也是衣冠楚楚的白领的北京,还是满腹经纶的大学生的北京,但是他更是下岗工人,售货员,出租车司机,厨师,邮递员……还有几十万进京打工者的北京。

如果说让外国人看到北京的灰暗是一种耻辱,那么北京人看不到北京的灰暗是我们民族的悲哀。

(中国社会民主党论坛)

 
分享:
 
人气:12,79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