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煤價飛漲兩倍 數百萬用戶叫苦不迭
 
2001年12月2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內地接連發生重大煤礦事故之後,各地方政府勒令關閉整頓所有私人煤礦,減少意外傷亡的發生。可惜顧此失彼,這項決定間接造成國有產煤地北京市的民用煤都外銷供其他省市之用,引致市內煤價急遽上漲。

低收入市民大量囤積

同時,由於生產成本高漲,使不少私營業者放棄經營,形成供不應求的現象,北京市內二百萬戶居民在嚴冬中難以取暖。

據《廣州大洋網》報道,今年來,北京市民用煤價持續上漲,每塊取暖用的蜂窩煤至少漲一毛多,加起來一個冬天要多花數百元人民幣。住在衚衕和平房的二百萬戶居民抱怨煤價漲得離譜,甚至有人索性囤積大量蜂窩煤,減少煤價暴漲的影響。這些家庭大多居住條件差、老年人比例高、家庭收入低,人數約佔北京人口的五分之一。

一些不法商人在煤中摻入雜質,從中牟利。家住清華大學照瀾院的何先生說,「這裏還有五百多戶住平房的職工仍使用蜂窩煤過冬,往年一天用十五、六塊煤,今年卻要用五十五塊,燒起來有臭味,又易熄。換言之,每天得多花兩、三倍的煤錢。」

本區煤產多銷往外地

北京煤炭總公司副總經理張迎禎分析,自地方煤礦全部被關閉,國有京煤集團生產五百多萬噸原煤,絕大部分銷往北京以外,造成北京煤源出現短缺,價格隨之上揚。

有業內人士也將蜂窩煤漲價的主因歸咎於原煤價暴漲,今年京西礦區原煤的價格較往年上漲兩倍之多,每噸由七十五元人民幣漲至二百元人民幣以上。

而今年蜂窩煤成本三百八十元人民幣,但政府規定每噸蜂窩煤限價二百四十元人民幣,且政府不予補貼,令煤炭總公司每銷售一噸便要虧損一百四十元人民幣,全年虧損近億元人民幣,不少私營業主已紛紛撤離市場,造成北京煤源減少。


 
分享:
 
人氣:8,91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