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展開一場「新型整肅運動」
 
2001年12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美聯社報道,北京正在展開清理非法播放外國電視節目的活動。報道說,許多北京的有線電視公司違反政府的禁令,擅自安裝衛星天線,接收並播放當局禁止人民收看的外國電視節目。有人說這是一場全國性的「新型整肅運動」。

  報道說,政府已經決定,所有非法安裝的衛星接收天線必須在12月20號之前拆除,否則將處以5萬元人民幣的罰款。

  星期四,北京市廣播局的一名官員向美聯社證實了這一文件的內容, 但是拒絕就此發表評論。

  中國首都正在打擊那些所謂不顧政府禁令、爲中國觀衆提供外國電視節目的有線電視公司。外電引用北京晨報說,監督機構已經命令那些非法安裝 的維修電視天線必須在十二月二十日之前撤除,否則罰款六千美元。外電 說,中國共產黨政府控制所有媒體,只有爲外國居民和部份政府機構服務 的地方才能接受來自外國的節目。

  但北京部份有線電視經營者爲私人訂戶傳送外國頻道,北京晨報說, 那種做法影響國家安全、經濟秩序和國家法律的尊嚴。

  北京市廣播局的官員已經證實那一命令,但拒絕提供進一步細節。但 中國其它地方稍微放鬆對外國節目的控制時,北京卻在採取打擊行動。

  香港鳳凰衛視今年十月得到批准,可以對中國南部的廣東省播放部份 節目。總部在紐約新聞公司(News Corp.)持有鳳凰衛視的大部份股權。 中國對媒體實施既要控制又要賺錢的方針迎接加入世貿組織帶來的挑戰。 AOL時代華納也同香港鳳凰衛視達成同樣的協議。

  另據新華社報導,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副局長鬍佔凡十二日稱,中 國將全面開展衛星電視接收設施的專項治理工作,重點打擊非法生產、銷 售、運輸、安裝衛星電視接收設施的違法犯罪活動。根據規定,對於十二 月三十日前不自行拆除違法設施或停止在有線電視系統傳送境外衛星電視 節目的,將沒收其違法設施,並對個人處以人民幣五千元以下、單位處五 萬元以下的罰款。報導說,截至一九九九年底,北京市有未經批准設立的 衛星電視接收設施四千五百九十個。目前,中國上空有四十多顆境外衛星 在傳送兩百多套境外電視節目。境外衛星電視節目指通過衛星傳輸的外國 及港、澳、臺地區的電視節目。

  爲迎接加入世貿組織的挑戰,中國本月六日還正式宣佈建立國有媒體集團,將原來屬於中央政府的所有廣播媒體合併成爲一個新的、更商業化 的實體。它反映政府要面對國際競爭建立強大國內媒體公司的努力。這種 努力已經促成幾家地方媒體合併。

  同時,隨着合併,中央政府對中國媒體的控制將得到加強,消除某些爲了商業試驗的地方自由。它的目標是加強中央對所有媒體傳播渠道的控 制。正如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的聲明所說,「爲了充份、及時並準確宣 傳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

  上海市每家每戶幾乎都收到衛星電視接收設施專項整治通知,報文中引用1993,10,5 發佈《衛星電視廣播地面接收設施管理規定》(國務院129令 )。現在衛星多了,大家風起雲湧拋棄中共太監電視,選擇平易近人的境外節目。據專家統計,目前只有爲數不多的幾個國家限制衛星廣播接收 ,如北朝鮮,塔里班,古巴,一些邊緣封閉國家。



 
分享:
 
人氣:10,92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