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知所措 中國停頓改革
 
王丹
 
2001年12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改革停頓

十二月十號,中國正式成爲WTO的成員,這是中國二十餘年經濟改革的一座里程碑,也是對中國未來走向的一個巨大考驗。中國的改革走到今天,其內涵已經與二十年前大不相同,它不再是調整稅制、設立股票市場這樣一些僅限於經濟層面上的創新,它已經開始牽動中國社會轉型的深層問題--社會與政治制度。在加入WTO之後,中國面臨的衝擊也將不侷限於經濟領域,改革的每一步繼續深化都會對社會與政治制度產生比以往更直接的衝擊。

至此,改革對統治當局來說,已經成了一面雙刃劍,任其繼續難免自殘,丟棄不用則更擔心無從自保。從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決心上,已經可以看出當局對改革的這種猶豫態度。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了明年經濟工作的八項重點,其中"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和其他各項改革"已經從往年的第一、二位降至第四位。而名列第一的首要工作重點是"增加鄉鎮居民收入,培育國內消費需求";第二項是傳統的農業問題 - "促進農業發展,擴大農村市場需求";第三項也與深化改革無關,是"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這一項其實也是旨在擴大內需。從這樣的經濟工作部署不難看出中共對深化改革的擔心,而決定把穩定放在明年經濟工作的首位。

改革已經停頓早就有跡象顯示,今年夏天關於國有股減持方案的討論,引起股市大幅度振盪,最終被迫宣佈暫停一事,已經說明穩定高於改革。儘管中國加入WTO,需要有全方位深層次的制度調整,但一來由於明年是中國"十六大"召開的重要時刻,穩定會重新壓制一切;二來WTO的衝擊在有關保護條款下,要到2005年左右才會到達高峯,改革的迫切壓力在明年還不至驟然增大;三來既得利益集團明顯地對繼續深化改革有牴觸情緒,希望籍穩定之名鞏固自己的利益。所以可以預測,明年我們將見不到太大的改革動作經濟改革尚且如此,外界一直千呼萬喚的政治改革更不可能在"十六大"之前有所進展。

改革的停頓在二十年的改革歷史中並不罕見,但以往的停頓多是爲了調整;而現在的停頓倒更顯然是不知所措。很難說這種停頓會持續多久,但可以肯定的是,停頓只能使經濟問題的危機更加難以解決。

(自由亞洲電臺) (王丹 12/14/2001 21:7)



 
分享:
 
人氣:10,37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