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正寻求宗教界的支持
 
2001年12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MC: 中国领导人江泽民在本周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宗教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有关学者指出,共产党人实际上指望宗教归于消亡。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VOICE: 江泽民在这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说,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对此,美国马里耶特学院学者易小熊表示,江泽民强调宗教工作的重要性,是与他的“三个代表”理论相符合的;同时,江泽民也是为了在镇压法轮功问题上寻求宗教界的支持:
ACT:

这位学者说,中国宗教事务管理部门的关系一直没有理顺;江泽民也许要把理顺这一关系提到日程上来:
ACT:

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的中国宗教问题专家布朗,也就江泽民讲话中的一些提法发表了评论。在谈到江泽民有关“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要求时,布朗说,
ACT:
“中国的宗教政策具有两面性。中国的宪法说,你有宗教信仰自由。注意:它说的是信仰自由,也就是说,你可以关起门来去悄悄地信仰一个宗教,但是你如果实践这个宗教,或跑到广场上宣扬这个宗教,那你就惹上麻烦了。”

布朗说,共产党人实际上指望宗教归于消亡:
ACT:
“1982年的19号文件表述了共产党的宗教政策。从这份文件你可以看出,共产党人认为,一旦人们受到足够的教育,有了足够的科学知识,就不再需要宗教了,宗教就会自动消亡了。”

江泽民在讲话中还指出,“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决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对此,布朗表示,
ACT:
“共产党历来主张所谓‘三自’原则;基督徒不可以与境外教会有任何联系。这主要是针对梵蒂冈的,也有可能是表达对西方福音派布道士的顾虑。”

马里耶特学院的易小熊也说,这是江泽民向梵蒂冈发出的一个信息,即:中国即使与梵蒂冈建交,也不会放弃“三自”原则。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分享:
 
人气:8,96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