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強大不在於軍事和科技
 
(美國)藍關雪
 
2001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九一一改變了美國人的思維

九一一改變了美國人的思維,改變了他們的生存方式,許多遊戲規則也由此發生了劇變。

譬如劫機事件,過去的民航守則與慣例統統失效了,此後不管來自何方的恐怖分子,再欲騎劫飛機,幾無可能。九一一剛過不久,在美國的一架民航客機上就展示了全新的遊戲規則──從芝加哥起飛的班機,經濟客艙有一對父子乘客,兒子是精神病患者,要定時服藥,父親正在行囊找藥時,兒子離開了座位,精神恍惚地向飛機前部走去,居然讓他走到了駕駛艙門跟前,他又懵懵然去擰把手。駕駛艙裏察覺了,便大聲斥退來犯者,這時出現了突變。根據一位頭等艙旅客的描述,他剛坐下來不太久,飛機還未離開芝加哥上空,他忽然聽見駕駛員的吆喝和看見了這個來意不明的侵犯者,便連想都不用想,要撲上去將其人制服。然而他還未走近目標,卻見其人已被四五個頭等艙旅客撲倒按在地上,這些旅客還呼喊着:「保衛我們的西爾斯大廈!保護我們自己!」西爾斯大廈是芝加哥的地標型高層建築,顯然,紐約世貿大廈坍塌的陰影已牢牢嵌進了美國人的腦海,不可能讓它再發生了。這一宗只是偶發的小風波,但倘若其人真是恐怖分子,他斷無成功的可能,因爲遊戲規則已改寫了。

同樣,另一遊戲規則也將被重新建立──一九六O至一九七O年,美國CIA中情局被幾起「海外政治暗殺」,弄得聲名狼藉,美國民間與傳媒給政府以很大的壓力。自一九七六年以後,美國連續三任總統(福特、卡特、列根)都簽署了行政命令,禁止CIA進行「海外暗殺」──這是歷史的進步。

等到一九九六年蘇丹驅逐本.拉登出境,拉登祖國沙特阿拉伯拒不接收這個「禍頭子」,於是拉登和帳前百餘名忠勇死士便包機前往阿富汗。那時CIA曾經考慮過給那架飛機安裝炸彈,但這念頭一瞬即逝,CIA連往上通報告的勇氣都沒有。因爲當時執政的是民主黨的克林頓,得到批准的可能性是零。

到了今日,還有誰會質疑應該以何種方式去消滅本?拉登?他和他的同類,是人類一切文明規則的踐踏者和毀滅者,只要蕩平至惡,即爲至善!

新聞自由和公衆知情權的重要

然而,在美國畢竟有許多精神準則是不會被恐怖的陰影所壓倒的。比如新聞自由和公衆知情權。

美國大報《紐約時報》發表的社論《生活在恐怖時代》,直言公衆的知情權必須得到保障。它尖刻地抨擊美國政府幕僚「試圖推銷這樣的故事──布殊總統在九一一這天迴避返回華盛頓,是因爲得到可靠的威脅信息,恐怖分子對總統座機空軍一號有所圖謀」。這種蹩腳故事,被《紐約時報》指爲「利用安全預防措施作爲掩飾政治失誤的籍口」該報強調,政府情報部門如果真的得到恐怖攻擊信息,公衆有權知道,即使這些信息是令人恐懼或含糊到令人費解,但是「全國人民受到驚嚇和得到信息,要比幸福地生活在黑暗中爲好。」體現在批評政府和捍衛公衆知情權的自由──這是美國精神不能被褻瀆的內核。

「美國精神」的精華

再來看看「美國精神」的精華。九一一發生之初,民間確實存在着某種過敏反應,各地出現了襲擊和騷擾阿拉伯裔移民的個案。我所居住的這個郡縣叫費爾費克斯(FAIRFAX),由於「美國連線」(AOL)高科技公司在這一帶,此地去年曾被評爲全美平均收入最富裕的郡縣,按說這是高教育族羣聚居的地方,但就在本地,有一間阿拉伯人開的古董店被人擲磚頭砸碎了櫥窗玻璃,磚頭還寫着侮辱字眼。我在電視新聞上看到這位店主(巴勒斯坦移民),一臉的委曲與無奈……還有,西北航空公司某航班有幾名阿拉伯男性乘客,遭其他乘客強烈抵制,不肯與他們共機同行,航空公司不得不專爲阿拉伯乘客另作安排……另有帶頭巾的阿拉伯婦女在公路上駕車,被旁邊的車輛以違規的動作擠出公路行車線……加拿大一所中學裏發生了「憤青」毆打阿拉伯裔同學的事件.…:美國的一所清真寺外牆被人塗寫了侮辱性的字句……這些個案發生後,美國FBI聯邦調查局當即發出緊急通告.騷擾阿拉伯裔居民是犯罪行爲。總統布殊鼓勵在美國的阿拉伯人穿上自己的民族服裝,「我們和你們站在一起」。

超越愛國主義的神聖價值雖然在九一一之後,全美的愛國狂飆如疾風似海潮,但愛國主義在這個國家裏並非至尊價值。什麼才是超乎其上的神聖價值呢?不妨來看些實例──我所在這個郡縣的阿拉伯古董店,在櫥窗被砸之後,巴勒斯坦裔店主收到了十五束鮮花和五十多張慰問卡片,還有的在卡片裏夾了支票,另有很多慰問電話,有的來自遙遠的南部田納西州和中西部的內布拉斯加州。而我們這個縣裏的某位匿名者默默地給店主付了裝修櫥窗的費用……

美國有許多不同膚色的婦女,穿上了穆斯林婦女的披肩和頭巾上街,以表達她們對不同宗教信仰和不同文化的族羣的尊敬和支持。類似這種故事,在德國法西斯入侵波蘭時曾經發生過,當猶太人被迫佩上星形徽記,一些非猶太裔的波蘭鄰居勇敢地戴上同樣徽記,以表同情之心。在意大利奧斯卡金獎電影《美麗的傳說》裏也有近似的細節。還有,九一一之後兩天,一位女性阿拉伯裔美國公民發現辦公桌上擺着玫瑰花,另有慰問卡片,上書:「送給一個美國人。來自另一個美國人。」她打開卡片,淚灑當場……九一一事件之後四天,一穆斯林女學生戴着頭巾和兩個非阿拉伯裔的同學到先付款的自助餐廳吃飯,落座不久,女待者走過來,二十三歲的穆斯林女學生以爲「她要趕我們走」,原來女侍者是來退還三十美元的餐費,並告知餐廳決定給她們提供免費餐。女侍者還說自己不願意看到戰爭,對穆斯林女學生勇敢地穿着民族服裝而感到驕傲。女待者一離開,女學生就哭了,一直到餐後,她流着淚離開餐廳,所有顧客都向她投注以同情和尊敬的目光……

「美國的強大在其偉大精神」

馬里蘭州的清真寺被人抹上塗鴉,一高中女教師便聯絡幾個朋友在這座清真寺外爲伊斯蘭教徒站了一個禮拜的夜崗……俄亥俄州的伊斯蘭中心收到了非穆斯林美國公民的捐款……加州聖地亞哥的伊斯蘭中心收到大量慰問卡和支持信件,有個二十七歲的大學生給他們發來電子郵件,自告奮勇要爲那些不敢出門採購的阿拉伯人代勞……一位巴勒斯坦裔醫生說,九一一之後的第一個星期五,他去清真寺禱告,內心的疑懼卻揮之不去,害怕被人辱罵,等他到了清真寺,發現門口集結着五十多個基督教的牧師與教徒,他們打着表示團結和聯合的橫幅……這位巴勒斯坦醫生說:「他們令我感到安慰和看到了和平。美國的強大不在於她的軍事和科學的領先,而在於珍藏於這個國家大多數人民心中的偉大精神。」

這就是美國,這才是美國!


 
分享:
 
人氣:13,31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