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震撼,我痛哭──大陸一高考考生家長給市招生辦領導的信
 
2001年12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2000年8月中旬至9月上旬,筆者被所在的高校派到北方某省招生,從而有機會第一次接觸招生,通過這次招生,筆者看到了其中一些令人震驚不已的內幕——

2000年8月18日下午,筆者來到北方某省設在某市一賓館的招生現場。十幾層高的賓館大樓外面掛着「公平、公正、透明,選拔人才,保證招生工作順利進行」和「歡迎來自全國各地招生的老師」的大幅標語。

門口站崗的武警嚴守着大門,衆多民辦高校在門口兩側擺攤設點,扯起了自己的大旗。賓館外面有很多學生及學生家長,還有許多七八十歲的老人。他們三個一羣五個一串,或站在賓館大門外向裏面翹首,或坐在路邊焦急地商量着什麼。許多掛着全國各地牌照的小轎車擁塞着兩側的路,綿延兩三里地。省招辦設在賓館的諮詢處前排起了長長的隊伍……

在這個氛圍中,我帶着疑問和好奇走進了招生現場。

8月19日上午,來自全國各地負責招收二類本科考生的300多名招生人員在一起開會。

負責此次招生監督工作的總負責人——該省教育廳的紀檢組許組長在會上強調:「本次二類本科錄取工作是今年招生工作中招收人數最多、任務最重的階段,希望廣大參加招生工作的老師本着對考生高度負責的精神,廉潔自律。我先給大家念一封一名學生家長給當地招生辦的信。這是在一類本科錄取時發生的一件真實的事,希望大家能從中得到啓示。」

尊敬的市招生辦領導:

我叫劉向軍,是考生劉志剛的父親,經過連續幾天幾夜的考慮,今向你們反映一件非常令人氣憤、忍無可忍的事,請調查解決爲盼!

我的孩子是理工類考生,報考了提前錄取院校——××工程大學。他考了582分,孩子的分數已經進了該大學的提檔線。有關部門通知我們7月19日去 AS市進行面試。嚴格的面試都通過了,我們全家人都非常高興。

可是,萬萬沒有想到,事情並不是我們想象的那麼簡單。7月20日上午,該大學負責招生的兩名老師來到我們所在的城市,並通知我們去他的房間進行再一次的面試。我們感到很奇怪,明明昨天已經體檢面試通過了,爲什麼今天又來面試?我們滿懷着疑惑和不解來到了電業局賓館。

兩個老師中的王老師說要對我孩子進行再一次的面試。我小心翼翼地問:「王老師,我們昨天在AS市不是已經面試通過了麼,怎麼還要進行第二次面試呢?」王老師揮揮手,很不耐煩地打斷我的話說:「昨天的面試沒有用,你們省的面試一向不合格,所以我特地趕來,對你們的孩子進行第二次面試。」 「怎麼個面試法?」 「在屋子裏走兩圈。」王老師依然是神情嚴峻。孩子在屋子裏走了幾圈之後,王老師慢條斯理地說:「這孩子耳朵後面有個小瘤子(面試時醫生也看到了,說沒什麼問題),另外,他的腳掌有點厚(純粹是雞蛋裏挑骨頭,我到現在一直很納悶,他怎麼看出我的孩子腳掌厚?腳掌厚能影響什麼?我依然是一頭霧水。)」「不合格」,王老師下了結論。「不合格怎麼辦?」「不合格就退回唄。」「如果退回那不就錯過這次機會了麼?」我萬分焦急地問。「那就看你咋辦了。」王老師說:「你們先回去,我們研究研究再說吧。」我們一家三口心情沮喪地離開了賓館。

中午,我們剛要吃飯的時候,一個自稱是電業局的叫張鋒江的人託人轉告我說,他是王老師的鐵哥兒們,叫我準備兩萬塊錢,他負責找王老師疏通,保證把這事擺平。聽到這個意外的消息,我們一家三口頓時沒了吃飯的胃口。

媽媽問孩子:「兒子,你看目前的情況,這個學校你還去嗎?」

懂事的孩子哭着對媽媽說:「學校要這麼多錢,咱家就是砸鍋賣鐵也拿不起呀,我決定不去這個學校唸書了。」

孩子的媽媽是農村戶口,靠在城裏收點破爛掙錢,每月也就掙個二三百塊錢,我已經下崗好幾年了,每天靠蹬三輪拉客、幫人運點雜物維生,每月也就弄個三百來塊錢。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知道家裏的窘境,孩子從小就很爭氣,學習一向刻苦,成績在班裏總是名列前茅。

經過商量,我們決定不去這個學校唸書了。

第二天早晨,那個叫張鋒江的人來到我家問:「怎麼樣,你孩子的問題想好了麼?」我對他說:「想好了,我們家窮,實在拿不出兩萬塊錢,我們決定不去這個學校了。」

聽完此話,張鋒江面帶怒容地說:「現在又不想去了,不想去,當初還報這個學校幹什麼?我告訴你,學校是你自己報的,如果是因爲你自己的原因把事情搞糟了,你孩子肯定是要被退回的,王老師現在在CY市面試另外一個考生,等他晚上回來再說。」

晚上,張又打來電話說,王老師已回來了,王老師最後動了惻隱之心,看你家實在拿不出兩萬塊錢就算了,這樣吧,王老師喜歡抽菸,而且只抽一種牌子的煙,你就給他買兩條「極品雲煙」吧。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有門兒,我們不禁對王老師又產生了一種感激之情。事不宜遲,我發動十來個親戚朋友趕緊去幫助買「極品雲煙」。可是,一個多小時後,大家反饋的消息是,唯一的希望又將落空——跑遍全市沒買到這種牌子的煙。這可怎麼辦?我趕緊到賓館,抱歉地告訴王老師,找遍全市大大小小所有的商店,都買不到「極品雲煙」,可能是因爲這煙太高檔了(後來有人說這「極品雲煙」500元一條)。聽我講完,王老師開腔了:「叫你掏兩萬元,你說家裏困難,實在拿不出來,就算了,叫你買兩條煙你又說買不到,你說你孩子上學的事該咋辦?」「王老師,實在不行,我們就不讓孩子去了。」我無可奈何地說。「哼,不想讓孩子去了?你當初想什麼了?告訴你,孩子我們相中了,你們看着辦吧。」王老師的一番話還真是讓我左右爲難。我又開始哀求王老師看在我家貧困的面上網開一面,高抬貴手,將來孩子成材了,一定讓他好好報答王老師的大恩大德。想了一會兒,王老師說:「哼,報答,那說不上是哪輩子的事。這樣吧,我把孩子的檔案帶走,到學校後,我再把他的檔案退回來……」

聽了這番話,我顫抖的心如同刀絞一般,淚水頓時湧了出來。作爲望子成龍的家長,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頭地?而現在,孩子經過十幾年的寒窗苦讀,終於考上了嚮往以久的院校,可是因爲他的父母無能,既拿不出兩萬元錢,又買不到「極品雲煙」,招生的老師如此刁難,若是等招生結束再把檔案退回來,不是什麼學校都去不成了麼?這不等於毀了孩子的前途了麼?

回到家後,我把王老師說的話一五一十地講給孩子和他媽媽聽,聽我講完,全家人頓時抱成一團,放聲痛哭。懂事的孩子安慰我和他媽說:「爸,媽,實在去不上這所院校就算了,我明年再復讀一年吧。」

聽了這話,我和他媽又忍不住放聲痛哭了起來。「唉,孩子,都是爸媽沒能耐,對不起你呀!」說一陣,哭一陣,全家人都沒有閤眼,在淚水中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

經過反覆思考,我決定向你們反映這件事,懇請你們招生主管部門爲我們普通老百姓家的孩子做主,還我們一個公道,儘快給我們一個說法,真誠地希望我們的有關院校能淨化一下招生環境,增加透明度,真正做到公正、公平、公開,讓每一個考生都有公平競爭的機會,千萬不要讓涉世未深的孩子對社會抱有偏見,不要讓孩子純潔的心靈蒙塵!不要讓神聖的高校招生工作沾上銅臭味,不要讓銅臭腐蝕了我們祖國的未來!

此致

敬禮!

一考生家長:劉向軍

在聽許組長讀這封考生家長信的時候,整個會議大廳裏鴉雀無聲,幾百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招生老師滿臉義憤。信讀到一半的時候,我的心靈受到極大的震撼,眼淚簌簌地流了下來,一直哭到中午散會。今天參加錄取工作的我也來自窮山溝,每一步路都是舉步維艱,歷盡坎坷……

摘自(人民網)



 
分享:
 
人氣:9,95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