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震撼,我痛哭──大陆一高考考生家长给市招生办领导的信
 
2001年12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2000年8月中旬至9月上旬,笔者被所在的高校派到北方某省招生,从而有机会第一次接触招生,通过这次招生,笔者看到了其中一些令人震惊不已的内幕——

2000年8月18日下午,笔者来到北方某省设在某市一宾馆的招生现场。十几层高的宾馆大楼外面挂着“公平、公正、透明,选拔人才,保证招生工作顺利进行”和“欢迎来自全国各地招生的老师”的大幅标语。

门口站岗的武警严守着大门,众多民办高校在门口两侧摆摊设点,扯起了自己的大旗。宾馆外面有很多学生及学生家长,还有许多七八十岁的老人。他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串,或站在宾馆大门外向里面翘首,或坐在路边焦急地商量着什么。许多挂着全国各地牌照的小轿车拥塞着两侧的路,绵延两三里地。省招办设在宾馆的咨询处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在这个氛围中,我带着疑问和好奇走进了招生现场。

8月19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负责招收二类本科考生的300多名招生人员在一起开会。

负责此次招生监督工作的总负责人——该省教育厅的纪检组许组长在会上强调:“本次二类本科录取工作是今年招生工作中招收人数最多、任务最重的阶段,希望广大参加招生工作的老师本着对考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廉洁自律。我先给大家念一封一名学生家长给当地招生办的信。这是在一类本科录取时发生的一件真实的事,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启示。”

尊敬的市招生办领导:

我叫刘向军,是考生刘志刚的父亲,经过连续几天几夜的考虑,今向你们反映一件非常令人气愤、忍无可忍的事,请调查解决为盼!

我的孩子是理工类考生,报考了提前录取院校——××工程大学。他考了582分,孩子的分数已经进了该大学的提档线。有关部门通知我们7月19日去 AS市进行面试。严格的面试都通过了,我们全家人都非常高兴。

可是,万万没有想到,事情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7月20日上午,该大学负责招生的两名老师来到我们所在的城市,并通知我们去他的房间进行再一次的面试。我们感到很奇怪,明明昨天已经体检面试通过了,为什么今天又来面试?我们满怀着疑惑和不解来到了电业局宾馆。

两个老师中的王老师说要对我孩子进行再一次的面试。我小心翼翼地问:“王老师,我们昨天在AS市不是已经面试通过了么,怎么还要进行第二次面试呢?”王老师挥挥手,很不耐烦地打断我的话说:“昨天的面试没有用,你们省的面试一向不合格,所以我特地赶来,对你们的孩子进行第二次面试。” “怎么个面试法?” “在屋子里走两圈。”王老师依然是神情严峻。孩子在屋子里走了几圈之后,王老师慢条斯理地说:“这孩子耳朵后面有个小瘤子(面试时医生也看到了,说没什么问题),另外,他的脚掌有点厚(纯粹是鸡蛋里挑骨头,我到现在一直很纳闷,他怎么看出我的孩子脚掌厚?脚掌厚能影响什么?我依然是一头雾水。)”“不合格”,王老师下了结论。“不合格怎么办?”“不合格就退回呗。”“如果退回那不就错过这次机会了么?”我万分焦急地问。“那就看你咋办了。”王老师说:“你们先回去,我们研究研究再说吧。”我们一家三口心情沮丧地离开了宾馆。

中午,我们刚要吃饭的时候,一个自称是电业局的叫张锋江的人托人转告我说,他是王老师的铁哥儿们,叫我准备两万块钱,他负责找王老师疏通,保证把这事摆平。听到这个意外的消息,我们一家三口顿时没了吃饭的胃口。

妈妈问孩子:“儿子,你看目前的情况,这个学校你还去吗?”

懂事的孩子哭着对妈妈说:“学校要这么多钱,咱家就是砸锅卖铁也拿不起呀,我决定不去这个学校念书了。”

孩子的妈妈是农村户口,靠在城里收点破烂挣钱,每月也就挣个二三百块钱,我已经下岗好几年了,每天靠蹬三轮拉客、帮人运点杂物维生,每月也就弄个三百来块钱。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知道家里的窘境,孩子从小就很争气,学习一向刻苦,成绩在班里总是名列前茅。

经过商量,我们决定不去这个学校念书了。

第二天早晨,那个叫张锋江的人来到我家问:“怎么样,你孩子的问题想好了么?”我对他说:“想好了,我们家穷,实在拿不出两万块钱,我们决定不去这个学校了。”

听完此话,张锋江面带怒容地说:“现在又不想去了,不想去,当初还报这个学校干什么?我告诉你,学校是你自己报的,如果是因为你自己的原因把事情搞糟了,你孩子肯定是要被退回的,王老师现在在CY市面试另外一个考生,等他晚上回来再说。”

晚上,张又打来电话说,王老师已回来了,王老师最后动了恻隐之心,看你家实在拿不出两万块钱就算了,这样吧,王老师喜欢抽烟,而且只抽一种牌子的烟,你就给他买两条“极品云烟”吧。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有门儿,我们不禁对王老师又产生了一种感激之情。事不宜迟,我发动十来个亲戚朋友赶紧去帮助买“极品云烟”。可是,一个多小时后,大家反馈的消息是,唯一的希望又将落空——跑遍全市没买到这种牌子的烟。这可怎么办?我赶紧到宾馆,抱歉地告诉王老师,找遍全市大大小小所有的商店,都买不到“极品云烟”,可能是因为这烟太高档了(后来有人说这“极品云烟”500元一条)。听我讲完,王老师开腔了:“叫你掏两万元,你说家里困难,实在拿不出来,就算了,叫你买两条烟你又说买不到,你说你孩子上学的事该咋办?”“王老师,实在不行,我们就不让孩子去了。”我无可奈何地说。“哼,不想让孩子去了?你当初想什么了?告诉你,孩子我们相中了,你们看着办吧。”王老师的一番话还真是让我左右为难。我又开始哀求王老师看在我家贫困的面上网开一面,高抬贵手,将来孩子成材了,一定让他好好报答王老师的大恩大德。想了一会儿,王老师说:“哼,报答,那说不上是哪辈子的事。这样吧,我把孩子的档案带走,到学校后,我再把他的档案退回来……”

听了这番话,我颤抖的心如同刀绞一般,泪水顿时涌了出来。作为望子成龙的家长,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而现在,孩子经过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终于考上了向往以久的院校,可是因为他的父母无能,既拿不出两万元钱,又买不到“极品云烟”,招生的老师如此刁难,若是等招生结束再把档案退回来,不是什么学校都去不成了么?这不等于毁了孩子的前途了么?

回到家后,我把王老师说的话一五一十地讲给孩子和他妈妈听,听我讲完,全家人顿时抱成一团,放声痛哭。懂事的孩子安慰我和他妈说:“爸,妈,实在去不上这所院校就算了,我明年再复读一年吧。”

听了这话,我和他妈又忍不住放声痛哭了起来。“唉,孩子,都是爸妈没能耐,对不起你呀!”说一阵,哭一阵,全家人都没有合眼,在泪水中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经过反复思考,我决定向你们反映这件事,恳请你们招生主管部门为我们普通老百姓家的孩子做主,还我们一个公道,尽快给我们一个说法,真诚地希望我们的有关院校能净化一下招生环境,增加透明度,真正做到公正、公平、公开,让每一个考生都有公平竞争的机会,千万不要让涉世未深的孩子对社会抱有偏见,不要让孩子纯洁的心灵蒙尘!不要让神圣的高校招生工作沾上铜臭味,不要让铜臭腐蚀了我们祖国的未来!

此致

敬礼!

一考生家长:刘向军

在听许组长读这封考生家长信的时候,整个会议大厅里鸦雀无声,几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招生老师满脸义愤。信读到一半的时候,我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眼泪簌簌地流了下来,一直哭到中午散会。今天参加录取工作的我也来自穷山沟,每一步路都是举步维艰,历尽坎坷……

摘自(人民网)



 
分享:
 
人气:9,95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