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權力分贓──中共五大派系錯綜複雜 (圖)
 
2001年12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在團結的表面下,內部其實隱藏很多不同的派系或幫派,各派別間的關係錯綜複雜,時而合作,時而對抗。由於衆幹部不會公開承認屬於哪幫哪派,要準確界定某人的派別,實非易事。目前中共仍大致可分成五大派系,分別是國家主席江澤民爲首的「上海幫」、準備接班的國家副主席胡錦濤的「團派」、江澤民心腹曾慶紅的「太子黨」、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的「保守派」、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的「開明派」,當中又以「開明派」最鬆散、含糊。

曾慶紅與胡錦濤爭接班

蘋果日報報導,當然,還有更多小派別,有時某人可能會同時被標籤屬多個不同派系,如中共組織部長曾慶紅,他既是江澤民心腹,又來自上海,順理成章是上海幫,但他同時出身自高幹家庭,不少高幹子弟以他爲核心,形成所謂太子黨,與胡錦濤的團派爭奪接班人的地位。中共派系由來已久,且隨時代演變。建政前,中共軍內有新四軍、八路軍、第一至第四野戰軍等系統,幹部又來自不同省市,互相提攜下,逐漸發展成不同派系。建政後,畢業自相同學校、來自相同工作單位、家庭背景相似、政見相同的人自然走在一起,形成派別,並透過提拔、重用來吸收新血。

中共主要派系上海幫來自上海及親江澤民的幹部代表人物:江澤民

團派共青團出身者,崛起於胡耀邦年代代表人物:胡錦濤

太子黨父母及長輩是中共高幹代表人物:曾慶紅

保守派改革的態度較保守,以左派爲主代表人物:李鵬

開明派主張加速改革和黨內民主化代表人物:李瑞環

十六大涉領導更替

明年的中共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十六大),之所以引人矚目,是因爲會議涉及中國最高領導層的新老更替。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任期已滿,但他會否全面退位,第四代領導層如何組成,都將影響中國高層的人事佈局,進而影響中國的發展。

地方洗牌爲選中委

由中共全國代表大會選出的中央委員會,負責選舉中央政治局委員(現任有二十一人)、政治局常委(現任七人)和總書記。以中共現屆(十五屆)中委會爲例,除最高層領導人外,主要由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的部長、省市長及省市委書記、解放軍各總部各軍兵種及七大軍區的負責人組成,總共有一百九十三席。因此,不管江派、團派、太子黨,還是改革派、保守派,要想在中央高層的選舉中佔據有利地位,以主導中國未來的決策,首先必須在省市長、部長職位中搶得足夠席位。因此,目前的省市委書記、省市長大洗牌,是明年中央委員選舉的前哨戰。不過,省部級職位的分配,一貫是黑箱作業,其中的爭鬥、妥協,並不爲外界所知,一旦見光,即代表勝負已分。


 
分享:
 
人氣:22,63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