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国债数百亿 江氏父子究竟缺什么?
 
2001年10月2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贪官究竟缺什么?他们为什么要贪?对这个问题,人们有各种不同的看法。

有这么一种说法叫贪官缺钱,意思是工薪待遇太低,难以维持生活,只有实行高薪才能养廉。清朝雍正之后,最高统治者确立了一种廉银制度,对外放官员除年薪之外,另加一项“养廉银”,其数量相当可观,往往比年薪高出几十倍。这种企图改暗刮为明补,借此以改良吏治的良苦用心,并未取得什么实际效果。那些贪得无厌的官吏,岂能以“养廉银”这样的“厚禄”为满足?“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这则民谣,就是对晚清官场腐败现象的绝妙讽刺,也是对“厚禄养廉”实际效果的最好注脚。

现实生活中的贪官,没有哪一个是因为工资不高、生活贫困而走上腐败邪路的。

原湖南省涟源钢铁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宋焕威,从1992年9月至1997年7月,单独或伙同情妇先后39次收受贿赂310万元之多。在庭审所作的“最后陈述”中,宋谈到自己堕落的原因之一是工资收入无法满足其生活,想在退休前捞一把。可是他要满足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呢?是灯红酒绿,是纸醉金迷,是嫖娼狎妓。他供养的两个情妇,一个不到三年时间给了93万多元,另一个不到一年时间给了52万多元。

江泽民的大公子江绵恒,留美回国后,坐“火箭”一飞为中科院副院长如何?但这并无法满足江氏家族的贪婪。随后,以老子江泽民为宏大背景,儿子一举被“誉”为“电讯大王”;这还不够,又大动国债约六百五十亿(美金),建立起上海“晶片帝国”,江绵恒一越成为“帝国雄师”。

工资再高能满足他们的上述“生活”要求吗?这些人的待遇再“丰厚”,也不可能遏制贪婪的私欲,他们还是要利用手中权力,疯狂地吞噬人民的血汗。当然,他们最终是逃脱不了历史的审判的。

由此可见,贪官们缺的并不是钱,缺的是德。“上粱不正下粱”;“国之败也,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宠赂章也”。

还有一种回答更为深刻。据史书记载:隋朝时,高颍做了宰相,权倾朝野。当时隋朝的江山似大厦将倾,政权笈笈可危。然而高颍却只知道对皇帝曲意奉迎,整天陪着皇帝四处游乐,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有一次,他又要陪皇帝外出游玩,临行前问母亲家里缺什么,以便外出带些回来。这位深明大义的母亲泪流满面地对他说:“自从你做官以来,家里什么都不缺,你富贵已到顶了,所缺者,惟砍头一项!”“贪官惟缺砍头”,真是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堪称惊世之语。“多行不义必自毙”,古往今来,哪个贪官能有好下场?当年的刘青山、张子善,前几年的成克杰、管志城、阎健宏,最近的戚火贵等,不管当初如何不可一世,到头来哪一个没有补上“砍头之缺”!



 
分享:
 
人气:11,19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