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能否跳出胡、赵留下的阴影?
 
2001年10月2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应俄罗斯、英国、法国、西班牙和德国领袖的邀请,周六(10月27日)开始他两周的首度西方国家之行。

如果继位成功,以胡锦涛为首的领导核心将统治一个有着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并控制该国的核武器,掌握联合国投票权以及管理迅速发展的经济。

那么对于欧洲东道国来说,胡锦涛的访问将使他们有机会接触这位中国未来新领导人。

充满了变数

据BBC报导,一般认为,江泽民将在明年召开的中共十六大不再担任中共领导人的职务。

胡锦涛目前在政治局中排名第五,但是已经被已故中共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内定为江泽民的接班人。

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位59岁的国家副主席的政治前途仍然未成定局,因为中国领导层接班过程总是充满了变数。

因此对于许多中国官员以及外国政府来说,胡锦涛仍然是一个迷。

与江泽民喜欢交际以及朱镕基急言厉色形成对比的是,胡锦涛总是保持低调,在海内外没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增大曝光度

一些西方外交人士说,胡锦涛正在逐渐增大在重要场合的曝光度,不过他仍然是一个神秘人物。

但是在中共北戴河会议开幕前夕,中国官方媒体发表了题为《中国年轻的军委副主席胡锦涛》的人物特写文章,开始为胡锦涛造势,首次暗示他是邓小平挑选的跨世纪接班人,显示胡锦涛作为中共第四代领导核心已成定局。

此外,胡锦涛为了扩大在全国的影响,率领中央代表团前往拉萨参加中国统治西藏50 周年庆祝活动。

在此期间,国家媒体对胡锦涛进行全面宣传报道,特别强调他如何决心镇压分离主义分子,如何设法促进西藏经济并会见了当地官员,以及士兵和农牧民的代表。

胡锦涛的欧洲之行将有助于在国际上建立他作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形象。

但是外交人士说,他必须步步小心谨慎,以防触犯江泽民的利益。

分析人士认为,胡锦涛目前最大的政治对手是权力巨大的中共组织部部长曾庆红。

以史为鉴

在中共执政历史中,虽然最高领导人都指定自己的接班人,但是由于权利斗争激烈,很少有成功者。

毛泽东曾经指定华国锋为接班人,但是华国锋上台不久在70年代被邓小平赶下台。

邓小平挑选的接班人胡耀邦在1987年被党内强硬路线派领导人赶下台。邓小平指定第二个接班人赵紫阳由于在1989年军队镇压的天安门民主运动中同情学生受到清洗。

观察家道,胡锦涛能否跳出胡、赵留下的阴影?的确是个有待继续观察的问题。




 
分享:
 
人气:10,94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