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大亨怎样经营他的金融王国?
 
2001年10月2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人们都知道,本.拉登是个亿万富翁,经过近20年的经营,他已经建立起一个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的资金来源网络,据说年收入至少有1000万美元。有人形容这个网络就像大跨国公司一样无处不在,拉登不仅是恐怖主义组织的教父,也是一个相当精明的“大公司老板”。
■为了赚钱什么都干

环球时报报道:拉登赚钱的渠道五花八门:他投资建筑、农业、渔业、旅游、矿产、银行等领域;从事毒品交易;四处募集资金。据报道,沙特政府和王室每年都要给一些宗教团体大量捐款,其数量据说高达100亿美元。谁知有一些就转到拉登“基地”组织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基地”组织在得到非法收入以后,几乎不用常见的办法洗钱。它用的是最原始、最“安全”的方式━━━人工传递。在中东和阿富汗有一种称为“哈瓦拉”的古老地下钱庄,它完全靠关系和个人信誉进行金融活动。洗钱的人只要向阿富汗的“哈瓦拉”交一笔现金,过几天就能从另一个地方的“哈瓦拉”拿到钱。

■拉登怎么管手下

拉登遍布各地的组织雇佣了成百上千的人为其效力,拉登用什么手段管理这些人呢?

据报道,一名生于苏丹的人因涉嫌参与美国驻东非使馆爆炸案而被捕,他供称自己曾受雇于拉登在埃及开设的公司,作为公司员工,他每月的工资有200美元,作为“基地”组织成员,他每月又可多得300美元,但比起埃及同事1200美元的月薪,他还是觉得拉登办事不公。1996年,他偷了“基地”组织11万美元,事发后被带到拉登面前,据他讲,拉登对他说:“我们给你报销医疗费,也给出差补贴,你为什么还要偷呢?”

他回答道:“那些埃及人比我来得晚,职位也没我高,为什么工资比我高得多?”

拉登说:“这不是理由,如果你需要钱应该来向我们要。”

最后拉登让他把偷的钱如数交还。

■“大老板”钱也不够花

拉登虽说善于敛财,可也栽过大跟头。据报道,拉登的建筑公司承建了苏丹的一个公路修建工程,完工后,苏丹政府无力偿付2.5亿美元的工程款,仅给了拉登一个制革厂作为补偿,这项交易令拉登元气大伤。拉登的一个手下供称,记不得是1994年还是1995年,拉登对他说,“组织破产了,我所有的钱都没了。”

为了维持庞大的组织,拉登还让手下自己想法子赚钱,据报道,“基地”组织曾向其成员提供一个“种子基金”,要求他们自己通过这一基金的滚动和发展来筹集活动的经费。于是成员们就利用信用卡诈骗、盗窃等手段来“创收”。


 
分享:
 
人气:9,61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