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傳媒大亨大送「金言」「 淚水模糊」江澤民的雙眼
 
英國《泰晤士報》前東亞編輯 梅兆贊
 
2001年10月2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現代水滸傳:梅鐸討好北京技巧高

爲討北京歡心,國際傳媒大亨梅鐸相信肯付出任何代價。這話並不誇張,他的擦鞋技巧舉世皆知。梅鐸擁有鳳凰視的四成股權,該電視向中國播放九一一事件的報道,當天許多中國人爲之鼓掌歡呼。我的朋友收看了該公司的一個相關節目,他所見到的,是一個稱爲政治評論員的節目主持,聲聲說:「我們應該自省,看看自己有沒有做錯,美國也這樣做」、「爲甚麼其他國家沒有像美國一樣惹人憎恨?」

按中國的意思做通常都有所回報,梅鐸當然深明此理。現在中國已批准他的節目直接在電視臺播出。唯一的交換條件只是幫助官方喉舌中國中央電視臺在美國播映。

我在香港工作時,號稱世上最賺錢的報章《南華早報》被梅鐸賣掉,他的星電視亦不再提供英國廣播公司頻道。他對箇中原因直認不諱:北京討厭該報及英國廣播公司,而自己亦要在中國做生意。

不惜付出任何代價

一九九八年梅鐸毀約,拒絕出版彭定康關於東亞的著作,理由是後者的言論令北京不快。他說:「我們正在中國開展業務,爲甚麼要惹怒他們?這些事留給別人去做吧。」

梅鐸還有更多關於中國的言論,透露了他的立場。他去年說:最重要的是,中國正作出前所未有的改變……中國政府勇敢地肩負這項歷史重任,所有人都應該體諒它的處境,並提供協助。

外國媒體有責任協助中國?大概是的。梅鐸不久前花了三點二五億美元,買下中國網絡通信有限公司一成二的股份,江澤民的兒子則是該公司董事。

在中國辦廣播,梅鐸有甚麼看法?他最近發表的演辭謂:「某些國家認爲無傷大雅的新聞廣播,卻會被其他國家視爲破壞穩定。基於歷史及文化,每個國家都有不同規矩,我們的分公司必須入鄉隨俗……依從主人家的廣播守則,同時在有關限制下如實報道,就可以取得平衡。廣播地區若不能接受某些片段,我們就不會播出。」

江澤民很感謝梅鐸

梅鐸擦中國的鞋,他兒子佔士現在繼承衣鉢。後者最近在父親所出席的美國一個國際會議上,說法輪功「危險」、「是散播末日恐慌的邪教」,他又譴責西方傳媒對中國人權狀況的報道:「今日這類破壞穩定的勢力(完全是北京的口味),對中國政府非常非常危險。」至於香港,小梅鐸說那些民主鬥士應接受「專制」統治的現實。

中國十分感激梅鐸。新華社的報道謂,江澤民主席在九八年「就世界傳媒鉅子梅鐸在過去兩年,對中國作出客觀報道以及與我國新聞界合作無間,爲此深表謝意。」

相比這一切,董建華出任特首確是香港的運氣。假若由梅鐸主政,法庭早就已經投降,傳媒一律會爲北京搖旗吶喊,李少民亦不能步出赤角機場。

摘自(蘋果)


 
分享:
 
人氣:10,59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