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媒大亨大送「金言」「 泪水模糊」江泽民的双眼
 
英国《泰晤士报》前东亚编辑 梅兆赞
 
2001年10月2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现代水浒传:梅铎讨好北京技巧高

为讨北京欢心,国际传媒大亨梅铎相信肯付出任何代价。这话并不夸张,他的擦鞋技巧举世皆知。梅铎拥有凤凰视的四成股权,该电视向中国播放九一一事件的报道,当天许多中国人为之鼓掌欢呼。我的朋友收看了该公司的一个相关节目,他所见到的,是一个称为政治评论员的节目主持,声声说:「我们应该自省,看看自己有没有做错,美国也这样做」、「为甚么其他国家没有像美国一样惹人憎恨?」

按中国的意思做通常都有所回报,梅铎当然深明此理。现在中国已批准他的节目直接在电视台播出。唯一的交换条件只是帮助官方喉舌中国中央电视台在美国播映。

我在香港工作时,号称世上最赚钱的报章《南华早报》被梅铎卖掉,他的星电视亦不再提供英国广播公司频道。他对个中原因直认不讳:北京讨厌该报及英国广播公司,而自己亦要在中国做生意。

不惜付出任何代价

一九九八年梅铎毁约,拒绝出版彭定康关于东亚的著作,理由是后者的言论令北京不快。他说:「我们正在中国开展业务,为甚么要惹怒他们?这些事留给别人去做吧。」

梅铎还有更多关于中国的言论,透露了他的立场。他去年说:最重要的是,中国正作出前所未有的改变……中国政府勇敢地肩负这项历史重任,所有人都应该体谅它的处境,并提供协助。

外国媒体有责任协助中国?大概是的。梅铎不久前花了三点二五亿美元,买下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一成二的股份,江泽民的儿子则是该公司董事。

在中国办广播,梅铎有甚么看法?他最近发表的演辞谓:「某些国家认为无伤大雅的新闻广播,却会被其他国家视为破坏稳定。基于历史及文化,每个国家都有不同规矩,我们的分公司必须入乡随俗……依从主人家的广播守则,同时在有关限制下如实报道,就可以取得平衡。广播地区若不能接受某些片段,我们就不会播出。」

江泽民很感谢梅铎

梅铎擦中国的鞋,他儿子占士现在继承衣钵。后者最近在父亲所出席的美国一个国际会议上,说法轮功「危险」、「是散播末日恐慌的邪教」,他又谴责西方传媒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报道:「今日这类破坏稳定的势力(完全是北京的口味),对中国政府非常非常危险。」至于香港,小梅铎说那些民主斗士应接受「专制」统治的现实。

中国十分感激梅铎。新华社的报道谓,江泽民主席在九八年「就世界传媒巨子梅铎在过去两年,对中国作出客观报道以及与我国新闻界合作无间,为此深表谢意。」

相比这一切,董建华出任特首确是香港的运气。假若由梅铎主政,法庭早就已经投降,传媒一律会为北京摇旗呐喊,李少民亦不能步出赤角机场。

摘自(苹果)


 
分享:
 
人气:10,59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