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亲信围攻李瑞环 人民日报发声“老九不能走”
 
张伟国
 
2001年10月2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老九不能走”──评李瑞环的《什么是领导》

最近,香港政论刊物《争鸣》月刊的一篇署名文章披露,在八月下旬的一次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现任政治家常委、政协主席李瑞环,遭到江泽民亲信吴邦国、黄菊、曾庆红、贾庆林、李长春、吴官正、李铁映、罗干等的“突然袭击”式的围攻,他们给李瑞环罗列了所谓“七大错误和问题”。于是,李瑞环九月上旬,突然向中央政治局递交了一封题为《我的要求──关于本人坚定要求从十六大上全退》的请辞信,同时向中央委员会递交了一封题为《我对当前党内工作若干看法和态度》的信。

李瑞环信中提出,党的首要工作应该是:

一、接受现实、承认现实,改革执政党,从组织机制、对党组织的监督机制着手,体现执政党代表广大人民利益,取得人民中的号召力、凝聚力;

二、采取积极、主动、有实效的政策、措施,改善和缓解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缓解社会上的主要矛盾,切实解决、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在工作、生活、政治权利上的地位;

三、现在是最后时机,严肃、认真、求实地落实贯彻民主和法制建设,以法治国,决不能以党治国,以长官意志、个人滥权来治国、管国。

不管人们对这则报道的真实性采取什么样的态度,该信的内容,即所反映的问题是货真价实的!把这些问题的揭示与李瑞环的政治行情联系在一起,表明了一个十分严峻的事实:越是临近16大,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就越是一浪高过一浪,眼下则正接近白热化。

现任中共政治局七个常委中,李瑞环是经历最特殊、也是最具个性、出手不凡的一位领导人,他的言行常常被视为社会脉络在中南海的代表,按照目前中共的游戏规则,他又将成为所谓第四代领导班子中资格最老的一位领导人,所以权争的焦点也比较容易集中在他身上。

可以印证《争鸣》月刊披露的信息的是,人民日报(9月29日讯)十分突出的报道了李瑞环在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他不但把自己排除在江泽民“三个代表”歌德派的行列之外,而且以他的一贯作风,意有所指地讲道:“在当前情况下要特别强调的是领导带头、以身作则。什幺叫领导?简单地说,“领”就是带领,就是走在前边,干在前边,身先士卒,“导”就是引导、教导。只有“领”好了,“导”才能起作用。自己满脸脏东西,怎幺号召人家讲卫生?你在台上讲人、人在台下讲你,你讲的还管什幺用?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真正做实事求是的表率、联系群众的表率、艰苦奋斗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遵守纪律的表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表率,都能真正克服和反对形式主义,抵制和不搞任人唯亲,都能身体力行,言行一致,那幺许多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或者容易得到解决。”

这段讲话从形式到内容寓意都相当微妙,既可以视为李瑞环对江泽民为首上海帮的公开回击,江泽民和上海帮素有“四话(讲大话、空话、套话、洋话)干部”之称,上行下效,形式主义、结党营私已经成为中共腐败政治的重要标志,可以想像,李瑞环敢于在公开场合讲这番话,那报道他在政治局生活会议上或给党内的书面报告中,更加率直的批评江核心搞个人崇拜、任人唯亲等不健康的政治权谋,就未必没有根据。更有意义的是,李瑞环在90年代初期被剥夺了主管意识形态的领导大权,如今在江泽民铁杆心腹丁关根把持的官方权威喉舌《人民日报》,竟可以发出这一非同凡响的声音,是否也显示了他在新一波的权力斗争中,具有了“老九不能走”的独特政治资源?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张伟国)


 
分享:
 
人气:17,41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