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臨城下 暗殺危險 內部紛爭 阿拉法特處境險惡
 
2001年10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10月20日訊,巴勒斯坦領導人阿拉法特被人稱爲「九命靈貓」,是當代少有的政治和個人生存大師。但是,幾天來突然出現的一系列事件使巴以衝突急劇惡化,讓阿拉法特進退維谷,裏外受困,面臨着非常嚴峻的挑戰。

17日上午,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人陣)軍事派別「穆斯塔法旅」民兵暗殺以色列旅遊部長澤維後,阿拉法特便面臨三方面的壓力:自治政權的生存、個人安危以及內部挑戰。18日凌晨,以軍不宣而戰,突然出兵進攻約旦河西岸城市拉馬拉和傑寧。以軍不但包圍了這兩個巴自治城市,而且佔據了部份市區。問題的嚴重性在於,以軍此次進攻不同於以往的打了就走,而是反客爲主,大有不達目的不退兵之意。

19日晚,被以方通緝已久的一名巴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民兵領導人阿特夫.阿巴亞特和另外兩人在希伯倫死於汽車爆炸,巴方認定這又是幾天來以方策劃的第四起暗殺。巴武裝人員立即實施報復,從伯利恆的比特.傑拉鎮向耶路撒冷南郊的吉魯定居點開槍,打破該地區持續兩個多月的平靜。不出所料,以軍大部隊當夜攻入伯利恆市中心和比特.傑拉鎮。以方高層人士宣稱,以軍將呆在伯利恆,直到吉魯徹底安全。

在過去兩天裏,以軍還重兵圍困了另外兩座巴自治城市納布盧斯和蓋勒吉利耶。至此,西岸實現自治的8座城市中有5座局部淪陷或成爲孤城,只有希伯倫、傑里科和圖勒凱爾姆暫時遠離刀兵戰禍。

澤維遇刺後,以總理沙龍曾意味深長地說,「一切都結束了,以巴衝突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兩天來的軍事行動無疑詮釋了沙龍這段讓人摸不着頭腦的話:重新佔領巴自治區、摧毀巴自治政權並非是無法逾越的雷池。

前所未有的危險不但逼近巴自治政權,也逼近阿拉法特本人。18日下午,阿拉法特的政治顧問拉迪納在加沙向新聞界宣佈,巴方已經獲悉,以政府制訂了謀殺阿拉法特本人及其他巴領導人的計劃,以便摧毀巴民族權力機構、破壞中東和平進程和國際反恐怖聯盟。他呼籲美國和國際社會立即採取行動制止以色列的「侵犯和陰謀」。阿拉法特本人也召集各國駐巴使節,通報自己所面臨的生命威脅。

阿拉法特九死一生,曾躲過無數次殺身之禍,一直置生死於度外。但是,他如此認真關注自身的險惡處境還鮮有所聞,至少在巴以和平進程啓動後是第一次,這足以說明阿拉法特和他的顧問並非小題大做。其實,有關「清除」 阿拉法特的鼓譟早已不是以方強硬勢力的禁忌,至少以外長佩雷斯就公開證實軍方有人堅持如此。一段時間來,沙龍等人反覆把阿拉法特比喻爲以色列的本.拉丹,大談其對和平進程的「妨礙」,煽動巴方實力派取而代之,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以至美國政府私下警告沙龍絕對不能打阿拉法特的主意。

對沙龍政府來說,目前似乎已經沒有不能越過的紅線。在巴解組織的三大派別中,人陣總書記穆斯塔法已經被暗殺,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陣線(民陣)副總書記薩姆拉伊僥倖逃脫了暗殺。作爲法塔赫主席的阿拉法特從理論上來說是與穆斯塔法和薩姆拉伊平級的政治領導人,更何況沙龍等人已經把他越抹越黑。這就是巴方呼籲國際社會進行干預的原因。

澤維遇刺給阿拉法特造成的第三個困境是如何擺平內部衆多大小山頭。阿拉法特的停火令屢屢受到巴各激進派別和極端組織乃至個人的挑戰,迫使他三令五申要求遵守停火,不要受人以柄,以維護政令、軍令和法令的統一及最高民族利益。在他說服哈馬斯和伊斯蘭聖戰組織等同意停火併對以方暗殺保持克制的時候,人陣的一夥人卻意外地暗殺了以右翼元老澤維,捅下了天大的簍子。

以方限令巴方7天內交出澤維案疑犯,否則決不輕饒。巴方堅決拒絕這一要求,理由是巴以協議沒有規定類似的義務,巴方只能根據自己的法律進行處置。BBC記者曾形像地概括了阿拉法特的兩難:交出疑犯,他將面臨內戰,不交疑犯,他將面臨以方的宣戰。的確,巴解組織本來就是一個反抗佔領的鬆散聯盟,其中的任何派別都會找出種種理由來爲自己的行動辯解。人陣武裝人員暗殺澤維的理由又恰恰是報復以軍暗殺其總書記穆斯塔法,爲了維護民族尊嚴和自治主權,也考慮到當前的民衆情緒,以方的要求是不可能得到滿足的。

儘管如此,阿拉法特還是下決心要結束這種無組織、無紀律和無法度的狀況。根據他的指示,巴安全部門宣佈策劃暗殺澤維的「穆斯塔法旅」爲非法組織,並相繼逮捕了40多名人陣成員,顯示了查處澤維案的決心。

今天晚上,巴領導機構又發佈公告,要求所有組織和個人必須遵守停火命令,否則將被視爲「違法」和通敵。公告同時宣佈所有自發成立、未獲官方承認而又不聽從各愛國力量號令的民兵組織、非政治派別和團體爲「非法組織」,重申只有巴解執委會和民族權力機構具有決策權,任何其他個人和組織所做的決定都是非法的。

一位當地記者在和我採訪一次示威活動時痛心地說,你看,到處是五顏六色的旗幟,數來數去不是哈馬斯的就是聖戰組織的,不是人陣的就是民陣的,而數量最少的恰恰是巴勒斯坦的國旗。

但願從明天起,任何巴方派別和個人的言行都將受到法律的約束,並統一在巴解組織和民族權力機構的兩面旗幟下,使巴勒斯坦社會走向有序,也使巴以局勢更能得到控制。


 
分享:
 
人氣:10,85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