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分钟之差 塔利班领袖奥马尔险被炸死
 
2001年10月1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10月9日讯,美军周二展开连续第三晚的空袭。在周一的第二晚轰炸中,美军战机和导弹重点针对了塔利班的战略建筑物。美军消息称,他们预期首阶段的空袭会持续三日,然后再评估空袭的成功率。由于空袭打击目标有限、未能重挫塔利班部队,美军已部署第二阶段行动,开打地面战。

塔利班动员200万战士

明报讯, 塔利班驻巴基斯坦大使扎伊夫周二称,塔利班领袖奥马尔位于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的住所,周二早上遭到轰炸,可幸奥马尔在袭击前十五分钟离开了他的住所,故没被击中受伤。扎伊夫谴责美军这次的刺杀举动乃恐怖分子所为,并指美国此举只是想在阿富汗建立傀儡政府,借此控制中亚地区的石油资源。他矢言,他们已决定动员多二百万伊斯兰战士,为保护伊斯兰独立和主权而战。

对于扎伊夫的指控,美国国防部一名人员辩称,由于奥马尔的寓所也是塔利班的司令部和军事控制设施,故是「合法的军事目标」。

打击目标所剩无几

据塔利班官员称,美军战机在周二黎明后仍继续空袭坎大哈南部的塔利班据点,这是美军首次在日出后仍继续空袭行动。美军第二日的空袭目标包括空防设施、雷达及坦克等,目标性质与首日空袭行相若,唯一不同的是美军在次日行动中已开始重点轰炸塔利班部队及军车一类的流动目标,另第二日空袭行动的规模亦明显较第一天小,美军派出的战机数目据称还不及首日的一半。军方表示,经过两日的空袭行动,他们只余有限的空袭目标。

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共有十架B1及B2轰炸机和十架战机参与周
二的空袭行动,此外美军战舰及一艘潜艇共发射了十五枚「战斧」导弹。阿富汗传媒报道,美军空袭目标包括喀布尔外围的多座电视塔。

步兵直升机入乌兹别克

英美领袖周一都重申,今次是一场持久战。据《纽约时报》称,美军在对阿富汗展开第一波攻击行动的同时,已开始准备第二波攻击行动,黑鹰直升机与步兵队已陆续进入阿富汗邻国乌兹别克。

报道称,在防长拉姆斯菲尔德上周五访问乌兹别克总统卡立莫夫前,美国已将原本位于佛州的指挥中心移至乌国首都塔什干以外的空军基地,统筹美国是次的军事行动。同时,英美特种部队亦已进入阿富汗准备下阶段的地面行动。美国官员证实,美英联军地面部队已开始与阿富汗反对派北方联盟作好配合。

《华盛顿邮报》引述国防部官员称,国防部计划在次阶段行动中加派部队中东及中亚,显示华府有进行持久战及全面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其中将部署多部陆军直升机到美军主力母舰「小鹰」号,配合特种部队次阶段的突击行动。

美英海陆空两阶段军事行动

第1阶段目标第2阶段目标

空战防空设施、通讯系统、指挥部、军事基地和其他秘密地点轰炸塔利班地面部队,支援北方联盟和美英地面部队

地面战分成小队搜集即时情报攻击地面主要目标

海战发射导弹空袭作为地面部队的流动支援平台


 
分享:
 
人气:9,26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