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速並非固定 愛因斯坦錯了?
 
2000年12月27日發表
 
【人民報訊】英國科學家研究有關宇宙起源的大爆炸理論時,發現愛因斯坦指光是以固定的速度行走的理論,可能不正確,因爲研究發現在宇宙初開時,光行走的速度可能較現在快得多。如果最新的假設成立,現今的很多物理定理可能要改寫!

愛因斯坦提出的相對論指,光在真空空間中移動的速度是固定於每秒3e8meter,沒有任何物體的速度可以超越光速。

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員馬蓋若在研究大爆炸理論時,發現愛因斯坦有可能「計算錯」。

大爆炸令光輻射變

大爆炸理論指宇宙在120至150億年前的大爆炸中形成,爆炸威力強大,令當時宇宙的物質以高速互相遠離,後來星球及星系逐漸形成。馬蓋若與其他研究員嘗試找出爲何宇宙的溫度及密度一直沒有任何改變。

他們發現原因可能是宇宙中有一個調節機制,令光輻射可由熱的地區移至較冷的地區。但若光是以現今速度行走,便沒足夠時間這樣做,所以他們認爲大爆炸時光速很可能比現在快得多,因此愛因斯坦的理論可能有錯。

除了這個研究外,近年有其他科學研究結果均顯示光的速度是有可能改變的。不過如果他們要推翻愛因斯坦的理論,相信要有更多實質證據才行。
轉自(博訊)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10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