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末中國官場的驚震
 
2000年12月26日發表
 
【人民報訊】南北高官下臺 中國官場震動——外界分析大陸肅貪行動將有新進展。

中共福建省委書記陳明義和瀋陽市長慕綏新未滿任期,日前先後突然落臺。太陽報25日指出,這一南一北兩要人去職,一個因廈門遠華案,另一個則受副市長馬向東到澳門豪賭牽連。分析人士認爲,這兩項人事變動,意味着肅貪的行動將有新進展。

陳明義突然下臺,頗出福建省官場人士意外,且由北京中央組織部派出一位副部長到福州「監督移交」,更屬前所未有。多名中共福建省委也可能難逃厄運,他們包括中共省委副書記何少川、石兆彬和趙學敏,以及省委常委、副省長張家坤。

知情人士說,張家坤將很快被免去省委常委,因此,福建省委常委幾乎將換掉一大半,而五十六歲的宋德福此時到來,表明北京對福建省高層的大換班已全面展開。

報道並指出,就在陳明義被免職的同時,中紀委的一個調查組也到了福州,對福建的有關官員進行政治審查。

《世界日報》則稱,瀋陽市長慕綏新因在改革方面幹得有聲有色,本是最令人欣賞的中共官員之一,但慕綏新的太太同馬向東太太是金蘭姊妹,牽涉到案件中,本來慕綏新爲求自保,已同太太離婚。但稍後瀋陽查處黑社會大案,與馬向東有關,馬向東案放下重審,結果還是把慕綏新拉扯進去。

此外,官方新華社昨天發表文章指出,最近各地法院對十宗向原江西省副省長鬍長清(已被處死刑)行賄案中的主事者追究法律責任,是「從源頭上遏制和預防職務犯罪的一個重要舉措。」

另據本報此前報道,陳明義因遠華案拉下馬牽動最高層,而慕綏新下臺連李長春李鐵映也受牽連。

據稱,朱鎔基反走私抓出一個「遠華案」,結果把廈門市委市政府一鍋端,把省委書記陳明義拉下馬,甚至傳聞說牽涉的官員其實已到達最高層;而現在全國的打「黑」(黑社會),又扯出個瀋陽市,市長慕綏新下臺不是結束,而是驚天大案被揭開序幕,不僅中紀委進駐瀋陽後,已有四五十名官員被約談,而且這些官員或多或少與中共高層有關聯,慕綏新就是政治局委員李鐵映一手提拔的,而瀋陽市又是另一政治局委員李長春的發跡地和根據地,此案最後會發展到什麼程度,誰也無法預測,但肯定影響到中共十六大的權力佈局。

摘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4,11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