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末中国官场的惊震
 
2000年12月26日发表
 
【人民报讯】南北高官下台 中国官场震动——外界分析大陆肃贪行动将有新进展。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和渖阳市长慕绥新未满任期,日前先后突然落台。太阳报25日指出,这一南一北两要人去职,一个因厦门远华案,另一个则受副市长马向东到澳门豪赌牵连。分析人士认为,这两项人事变动,意味着肃贪的行动将有新进展。

陈明义突然下台,颇出福建省官场人士意外,且由北京中央组织部派出一位副部长到福州「监督移交」,更属前所未有。多名中共福建省委也可能难逃厄运,他们包括中共省委副书记何少川、石兆彬和赵学敏,以及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家坤。

知情人士说,张家坤将很快被免去省委常委,因此,福建省委常委几乎将换掉一大半,而五十六岁的宋德福此时到来,表明北京对福建省高层的大换班已全面展开。

报道并指出,就在陈明义被免职的同时,中纪委的一个调查组也到了福州,对福建的有关官员进行政治审查。

《世界日报》则称,渖阳市长慕绥新因在改革方面干得有声有色,本是最令人欣赏的中共官员之一,但慕绥新的太太同马向东太太是金兰姊妹,牵涉到案件中,本来慕绥新为求自保,已同太太离婚。但稍后渖阳查处黑社会大案,与马向东有关,马向东案放下重审,结果还是把慕绥新拉扯进去。

此外,官方新华社昨天发表文章指出,最近各地法院对十宗向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已被处死刑)行贿案中的主事者追究法律责任,是「从源头上遏制和预防职务犯罪的一个重要举措。」

另据本报此前报道,陈明义因远华案拉下马牵动最高层,而慕绥新下台连李长春李铁映也受牵连。

据称,朱镕基反走私抓出一个“远华案”,结果把厦门市委市政府一锅端,把省委书记陈明义拉下马,甚至传闻说牵涉的官员其实已到达最高层;而现在全国的打“黑”(黑社会),又扯出个沈阳市,市长慕绥新下台不是结束,而是惊天大案被揭开序幕,不仅中纪委进驻沈阳后,已有四五十名官员被约谈,而且这些官员或多或少与中共高层有关联,慕绥新就是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一手提拔的,而沈阳市又是另一政治局委员李长春的发迹地和根据地,此案最后会发展到什么程度,谁也无法预测,但肯定影响到中共十六大的权力布局。

摘自(博讯网)(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4,11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