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經濟指標增速明顯回落 中國經濟狀況不容樂觀
 
2000年12月25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經濟時報訊-近幾個月來,增長速度由升轉降的經濟指標不斷增多,有不少指標的增長速度已形成明顯的下降趨勢,部分先行指標的回落幅度已相當大。雖然我國經濟目前的運行狀況仍比增長速度最低的1999年好,但兩者之間很接近,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僅差1個百分點,若不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儘快地改變經濟回落的走勢,明年的經濟狀況將不容樂觀。

  工業產出增速漸顯下滑走勢

  11月份,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6%,增速已連續3個月快速回落,回落幅度已達2.2個百分點。分輕重工業看,輕工業增長速度的回落幅度明顯較大,11月份同比增長7.5%,增幅比7月份降低3.1個百分點;重工業同比增長13.2%,增幅比8月份降低了1.7個百分點。分經濟類型看,國有及國控股工業回落幅度較大,11月份同比增長9.1%,增幅比7月份降低3.7個百分點;股份制工業增長15%,增幅比8月份降低2.2個百分點;集體工業增長6.1%,增速比最高的6月份降2.7個百分點,「三資」工業增長14%,增速比最高的7月份降低1.2個百分點。工業產出增長率的持續回落是在經濟回升動力減弱、貨幣供應量增速大幅下降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形成的,是我國經濟由升轉降的重要標誌。

  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速上升

  11月份,社會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8.7%,增速雖然在上月有所上升,但並沒有持續,當月的降幅遠遠地超過了上月的升幅。從其總體走勢看,增速下降趨勢也已比較明顯,若考慮價格降幅比去年縮小的因素,其實際增長率並沒有比去年高多少,特別是11月,實際增長率爲9.4%,比1999年還低。

  1-11月份,不包括集體和個體的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1.7%,增速比1-9月下降1.2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後實際增長9.7%。分產業看,增速回落的主要是第三產業。1-11月份同比增長12.2%,增速比1-9月份回落2.2個百分點, 其中郵電通信業回落了6.6個百分點;第一產業增長13.8%,增速回落0.9個百分點;第二產業增長10.5%,增速上升0.7個百分點。分地區看,中部地區的回落幅度較大,1-11月份同比增長15.2%,增速比1-9月份下降3.9個百分點,東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同比分別增長11.8%和17.9%,增速分別比1-9月份下降0.6個百分點和下降1.2個百分點。

  出口增速大幅下降

  11月份,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3.8%,增幅比上半年的38.3%相比下降很大;進口總額同比增長28%,雖然增速比前幾個月明顯下降,但主要是由於去年11月份基數異常的高,剔除基數影響後的增速大體與前幾個月相當。

  淨出口有出現反轉的可能

  由於進口增長速度遠遠超過出口,貿易順差的減少趨勢已經開始顯現,11月份的淨出口僅爲5.1億美元,是近幾年來淨出口最少的一個月,若按此趨勢演變下去,明年將有可能出現貿易逆差的情況。1-11月份累計淨出口爲235.6億美元,同比下降11.8%,降幅進一步增大。

  貨幣供應量M0和M1的增速回落幅度較大

  11月末,貨幣供應量M0和M1分別同比增長11.2%和17.1%,增幅均呈持續回落的走勢,M0增速已持續回落了7個月,回落幅度已達到10.6個百分點,M1已持續回落5個月,回落幅度爲6.6個百分點。在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中,貨幣供應量M0和M1增速回落的開始時間最早,並且回落幅度也最大。11月末,貨幣供應量M2同比增長12.4%,增幅大體與上月持平,今年以來變動不大。

  企業存款增速由升轉降

  11月末,金融機構企業存款餘額同比增長18.8%,增幅比9月末降低了3.6個百分點。由於貨幣供應量M0和M1的增速已持續下降較長的時間,因此企業存款增速進一步下降的可能性居大。企業存款是企業擴大再生產和進行投資活動的資金保障,其增長率的變化與經濟增長之間有着相當密切的關係,雖然其目前的增速並不低,但若進一步回落則必然會對經濟增長產生不利影響。

  財政赤字規模縮小

  由於今年財政收入增長速度較快,1-11月份同比增長21.2%,雖然財政支出的增速也有所提高,但仍低於財政收入的增長速度,1-11月份同比增長20.6%,因此今年1-11月份的財政收支仍是略有盈餘,而去年同期爲赤字48億元。據此推算,全年的財政赤字低於去年的可能性居大。財政赤字是反映財政政策力度的重要指標,其規模的縮小說明運用財政政策的餘地還較大。

  物價指數突然上升

  11月份,社會商品零售物價同比下降0.6%,降幅比上月縮小1.1個百分點,;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3%,漲幅比上月增大1.3個百分點。兩種物價指數均創下了年內新高,並且也是今年上升力度最大的一個月。與社會商品零售物價降幅明顯縮小相對應的是社會商品零售額的增幅明顯下降,兩者之間很不協調。這兩種物價指數的突然明顯回升究竟意味着什麼還有待觀察。11月,生產資料價格同比上漲5.8%,漲幅比上月縮小0.4%個百分點。

摘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44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