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是我见到的最脏的城市...
 
2000年12月24日发表
 
【人民报讯】“北京是我见到的最脏的城市。”说这话的是一个常年在京工作的法国女人,这个女人走过世界不少国家。

久居北京的人也许觉不出北京有多脏,人对脏的感觉也是有相对性的。再说,我们谁又能说对北京的脏乱没有一点责任呢?就算你不曾随地吐痰,随地扔废物,可是如果在大街上看到一个被丢弃的废饮料盒,废塑料袋,你没有弯腰捡起来,你也应该对这个脏乱负一点责任吧?我说北京脏,多少有些不好意思。我有过在欧洲生活的经历,观察北京的脏时,心里不得不把北京同外国的某一城市比较。大家不要以为我长别人志气,灭自己威风,我只是就事论事。

在我居住的北四环一带,东侧紧邻奥林匹克中心,环境在北京可以说是首屈一指,但是,在宽阔的道路两边,在草地树林间,不难发现一个一个的垃圾小山每天都在增高。附近的一些零散居民和单位,直接就把垃圾堆在光天化日之下。草和树就在垃圾的压迫下渐渐死亡。西侧是京昌公路,沿着公路有一条河,昔日这肯定是一条大河,因为两岸的河堤修得很高。但是现在,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乌黑的臭水沟。

出门办事,走着走着就能碰上一些“卫生死角”,垃圾、污水遍地都是。或者在现代化的大厦旁边,就林立着一些门面黑乎乎的饭铺、发廊、修车铺。也许这就是变化中的北京。 前几日去中关村,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区,三转两转进了一个家属区,临着中关村大街。一幢幢的红砖楼有几十年了,不知什么地方传出臭味,仔细一看,原来是楼下的垃圾道早已没了门,垃圾汤汤水水地堆积在垃圾道口,既不美观,也不好闻。楼外停着不少小轿车,看来这楼里面的住户不乏先富起来的人们,但就是垃圾道这个问题被忽略了。

北京要成为一个清洁的城市不容易。风刮得废纸满天飞,刮得塑料袋缠上了电线、树枝。当然,我也见过环卫工人举着长竹竿跳下这些可恶的塑料袋,但是,效果不明显。

北京在变,这是很多在北京的外国人的说法。他们说,十年前的巴黎或纽约和今天的巴黎、纽约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北京每年都在变,一年前和一年后就有很大不同。面对北京的变化,不少外国人都有些伤心。北京变得和他们在别的地方看见的城市差不多了。他们要找的异国情调越来越少了,旧城也在改造,昏暗曲折的小胡同都快成了稀罕地带。北京修某某大道时,一个巴黎大学的人类学教授正在北京,他骑着自行车从三里屯往西走,我见到他的时候,他几乎是带着哭腔说:“这是在破坏北京!”我们可以说他们“站着说话不要疼”,但是他们的话就没有值得我们思考的吗?

上面提到那个法国女人,有个星期天从市中心到颐和园转了一圈,回来说,这一大片地区她都不认识了,变得很不好看。我却辩解说,你没有看见几幢有特色的现代化科技大楼?又有一天,和西方一个年轻的女子出门去采访,地点正是在修建中的四环路边上,我们徒步穿越工地,在灰尘中几乎是爬过沟沟坎坎。这个女子在北京已住了七、八年。我不无玩笑地说:“北京这么脏,到处是工地,空气也不好,还有其他的种种不好,你为什么不回法国?”她的回答很简单:“不知中国还会怎么变?”

摘自(博讯网)(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6,40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