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反腐事關中共特權的存亡
 
2000年12月22日發表
 
【人民報訊】(記者洪理達北京報導)總部設在香港的法國[當代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卡貝斯唐說,中國領導人害怕腐敗問題會嚴重削弱人民對共產黨統治的擁護,因此急於向民衆宣傳他們在徹底消除腐敗的問題上是認真嚴肅的。他說:「中央政府現在對審判共產黨高級官員不再猶豫,包括審判那些副部級以上的官員。過去這個級別以上的領導是碰不得的。」

  遠華案保誰棄誰爭論不休

  僅在今年前八個月,中國就審判了多達兩萬3千起腐敗犯罪案例。到11月,有14人因爲參與中國歷史上特大廈門遠華走私案被判處死刑,其中包括一些高級官員。遠華走私案涉及高達70億美元的奢侈品、汽車以及石油走私,都是通過繁忙的福建港口城市廈門得手的。這個醜聞牽扯到前公安部副部長,廈門市副市長以及其他官員。策劃這個走私案的中心人物商人賴昌星潛逃到加拿大,目前等待加拿大司法部門做出決定,是否將他遣渡回國。還有更多捲入這樁走私案的政府官員估計將會落入法網,不過卡貝斯唐表示,中國領導人正在爲棄誰保誰而展開爭論。他說:「北京的政治領導層會在不同方面出現分歧,但是就這個問題他們要形成某種一致意見,決定在什麼範圍內進行腐敗調查。」

  大張旗鼓反貪也有副作用

  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據說在這個醜聞中有染,因爲遠華走私案的絕大部份是在他擔任福建省長期間出現的。但是賈慶林是江澤民的左膀右臂,因此他至今還大權在握。因爲大批的高級官員都和腐敗醜聞有關,中央政府嚴厲打擊腐敗的行動就產生了雙向作用:公開審判的高級官員越多,人們對共產黨的合法性就越表示懷疑。很多中國人諷刺地描述政府打擊腐敗的行動,認爲真正的腐敗責任者是不會受到觸動的。人們說政府的行動是爲了丟卒保車,或者只是殺雞給猴看。

  反腐敗要從改革制度開始

  敢於批評腐敗現象的經濟學者何清蓮說,政府的反腐行動沒有觸及到根本問題。她說她自己就因爲公開批評腐敗,而從報社編輯的位置上受到貶職。她認爲反腐敗問題不在聲勢大小,而是個制度問題,

  何清蓮還認爲要想根除腐敗就應該允許多黨制,同時給新聞媒體更大的自由。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83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