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擅將兩岸定兩國論至今餘波漣起
 
2000年12月19日發表
 
【人民報19日訊】臺灣傳媒昨日披露,前總統李登輝去年七月突然拋出對兩岸政策作重大調整的「兩國論」時,事先並沒有在政府高層中進行諮詢和修訂,而是他根據數名近身幕僚的研究報告,藉接受外國記者訪問之便,自行對外公佈的。

《中國時報》18日刊登長篇調查文章。文章說,李登輝認爲在九八年美國總統克林頓訪華後,臺灣外交空間不斷縮小,兩岸進行政治談判的壓力日大,決定由其信賴的幕僚蔡英文(現任陸委會主委)與多名政法學者,組成「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研究小組」。

去年五月,小組完成了這份研究報告,結論是:必須將兩岸定位爲國與國的關係,才能走出中共「一箇中國」框架。由於大陸海協會長汪道涵預定當年秋季訪臺時,將會展開兩岸政治談判,李登輝認爲政治談判前,必須先要對兩岸關係重新定位,以建立臺灣主權安全網。他藉七月九日接受「德國之聲」記者專訪時,公開發表了「兩岸是國家與國家關係」的「兩國論」。

文章說,李發表這項涉及兩岸政策重大調整的講話時,國安會、陸委會、外交部及新聞局首腦們事前不知情,充分展現了李登輝的行事風格。(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5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