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遠特大交通事故真相被掩蓋六年
 
2000年12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一起死亡14人、傷20多人的特大交通事故,竟然被掩蓋事實真相達6年之久。
  
  1994年12月17日上午,在四川省內江市威遠縣鎮西鎮一輛超載的東風大貨車下坡時傳動軸突然斷裂,剎車失靈,衝向正在趕集的人羣,一路撞輾,飛血濺地,慘叫驚天。車禍造成14人死亡,20多人受傷,其中有母女、夫妻、姑嫂一起慘死的,年齡最小的是1歲多的小女孩,最大的是年過半百的老農。  

  按有關規定,死亡10人以上的事故應由省政府派組調查處理。但如此特大交通事故,竟由威遠縣和鎮西鎮兩級組織主持處理了,他們把死者親屬和傷者勸慰了一番,就採取拖延措施,死者家屬除領了1200元喪葬費外沒有得到1分錢賠償,許多傷者未及治癒就被趕出了醫院。除司機一人被判處7年有期徒刑外,再無人受法律法紀懲處。 

  當時記者聽一位死者的親屬講述了車禍慘狀,她說相信這麼大的事故會解決好的,她聽說內江市準備撥80萬元來處理善後事宜。  

  2000年10月中旬,3位受害者代表來到省城找有關部門上訪,無果而回。12月上旬,車禍6週年前夕,記者來到威遠縣採訪受害人,令記者吃驚的是,他們直到今年9月27日才拿到事故責任認定書。他們查文件才知道,按有關規定交警應在事發後35天內送達事故責任認定書。  

  交警方面對記者說,他們受當地政府指示,事故責任認定書修改了幾次,開始認定的是傳動軸生產廠家負主要責任,司機負次要責任;後來改爲司機負主要責任,傳動軸生產廠家負次要責任;再後來司機負全部責任。  

  記者了解到,威遠縣政府和鎮西鎮政府當時抽調主要領導負責善後處理,他們用喇叭反覆喊話:請你們一定要相信政府,我們會處理好的。他們反覆勸說家屬儘快火化死者屍體。後來死者家屬和傷者要求政府主持賠償,有關領導以「傷者出院後一起解決」爲由拖延、搪塞。今年7月,死者家屬得知所有傷者都早已出院,再去找有關領導時,他們則說,責任在司機,找他賠去!  

  據幾位死者家,當年喊話說的那個領導因受賄罪已被判刑,其他當年在場的領導不知爲什麼至今也沒有人出面陳述和承擔責任。

(摘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74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