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看:罷免貪官另派縣官 百姓如何說
 
2000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14日訊】記得1990年夏天,黑龍江的朋友小姜有一天突然拿來本雜誌考我,說黑龍江有個縣官貪污腐敗,弄得民怨沸騰,縣民經常上書告狀。上級派人下來調查,證明屬實,於是決定罷免這個狗官,另派縣官。爲此徵求當地羣衆的意見。

小姜出的「考題」是猜猜看,當地羣衆怎麼說?

我說應該是三呼萬歲,一致擁護吧。

錯了!

小姜打開雜誌,亮出一篇文章,手指着劃線處。我一看,內容是當地羣衆憂心忡忡地表示,「我們好不容易剛餵飽一頭狼。別再派來一頭餓狼啊」。

小姜告訴我,文章說得就是他家鄉附近一個縣的事。小姜問我是否很意外?我說有點意外。不過事後一想,這也並不是什麼亙古奇聞,其實魯迅在「流官」一文中就說過,當年他家鄉的知府沒幹多久不知爲何就被換掉了。老百姓經常擔驚受怕,怕上級又派來只「空肚鴨」。

「流官」的破壞能量有多大,聽聽當年的那個拍案叫絕的民謠吧:「匪來如梳 ,兵來如篦,官來如剃」──何況官還要輪流來!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4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