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骗子梁峰利用假物业狂骗两亿元
 
2000年12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前天,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一宗新型的诈骗案作出一审判决,原协宝国际集团(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峰因犯贷款诈骗罪和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超级骗子梁峰伙同他人,使用假证明、假公章、假签名和假合同,盗用他人名下的物业以重复抵押、回购、预售等方式,先后从12家银行和企业骗取了超过2亿元的钱财,其中包括1·05亿元人民币、8380万元港币和250万元美金,至今仍有过亿元款项未能追缴。

  空手套“白狼”
  
  市中院在审理中查明,这个2亿元的大骗局是从购买一栋商品房开始的。1994年2月,协宝国际集团(深圳)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凯成实业公司等3家公司签订房地产预售合同,购买富豪花园A座整栋,总预售价格3·98亿元港币。但协宝公司在签订合同后未履约付清楼款。梁峰等人采取用冒充凯成公司法人代表签名、从凯成公司骗取付清楼款证明等手段伪造了全套的房地产预售合同书、房地产转移登记申请表等文件,从国土局骗取了富豪花园A座1—3层的房地产代用证。次年,梁峰等人又用类似手法骗取了富豪花园A座4—32层的房地产代用证,这一次,他们没有从凯成公司骗得楼款付清证明,于是干脆伪造了一份“已付清1·81亿元港币楼款"的证明并加盖了假公章。至此,梁峰及其协宝公司没花什么钱,却已摇身变成富豪花园A座的“主人”。

  “白狼”套现金
  
  接下来,梁峰等人就利用骗得的房地产代用证和整栋高楼玩起骗钱的把戏。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他们用并不属于自己的物业进行重复抵押、回购担保、预售等方式,先后与工商银行汕头信托投资公司等9家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签订贷款合同,与深圳能源股份公司等3家企业签订借款合同,共骗得人民币、港币、美金总计超过2亿元(详情见右表)。协宝公司骗得上述款项后付出人民币3910万元、港币2462·96万元给凯成公司,其余近1·5亿元款项全部被提取现金及偿还债务,未能追缴。

  梁峰犯了两种罪
  
  在庭审中,梁峰的辩护人辩称,给梁峰定合同诈骗罪证据不充分,梁也不是主谋,没有主观诈骗的恶意,只是作为法人代表签字而已。法院在提取虚假房地产代用证、房地产买卖合同、回购协议书、技术鉴定书等证据,听取梁峰同伙的证言后认定,梁峰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辩护理由不能成立。法院认为,梁峰伙同他人使用虚假的证明文件骗取国土局的房地产代用证,同时使用假公章并冒充他人签名与贷款或借款单位订立虚假的经济合同,将属于其他企业产权的物业重复抵押,以此骗取金融机构的贷款及其他企业的财产,其行为已同时构成贷款诈骗罪和合同诈骗罪,且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依照有关法律,法院以贷款诈骗罪判处梁峰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市中院还判令继续追缴本案赃款,其中应向深圳凯成公司追缴赃款人民币、港币总计6000余万元,追缴回的赃款将依法退还相应的被骗单位。

(摘自中华网)(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18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