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昌星早已申請難民身份
 
2000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25日訊】中國遠華案涉嫌主犯賴昌星與女友曾明娜(譯音,Tsang Mingna)將於下週二接受加拿大移民與難民局研訊,賴氏延聘溫哥華一位收費不菲的洋人律師做代表。有不確切消息稱,賴氏已申請難民身份。

溫哥華星島日報報導,加拿大移民部溫哥華行動組主管莊士頓表示,賴氏與曾氏週四於本那比被捕。警方根據移民部手令拘捕兩人時,沒有遭遇反抗。溫哥華行動組主管莊士頓不願就事件作出評論,並表示,基於私隱法,無法透露兩名疑犯的資料及今次拘捕行動的實情。

警方稱,兩人已交由懲教署羈留中心看管。該羈留中心人員只承認扣押著粵音譯名可以是賴昌星的人士,該男子的名字是Cheung-Sing Lai,而非中國漢語拼音的Chang-Xing Lai。不過,移民部消息稱,賴昌星是用粵音拼寫的英文名字。

警方消息人士透露,當中國政府調查遠華走私案,及揭露案中涉嫌主謀賴昌星可能來了加拿大後,便派出公安部高級官員來到加拿大協調工作,務求追緝賴氏歸案,但警方拒絕合作。

消息更指出,曾氏可能就是賴昌星的妻子,賴氏並以曾氏名義,在溫市西五十七街,購買一幢價值一百多萬元的獨立洋房。警方便從其妻子方面入手調查,藉此引出賴昌星一併拘捕。

據曾氏的鄰居透露,賴昌星夫婦育有一子一女,年約十餘歲。

雖然目前中國及加拿大並沒有簽定引渡協議,未必會將中國的重犯引渡回國,但兩個均是國際刑警的成員國,兩國可能會安排遣返工作,將賴昌星送回中國受審,面對法律制裁。

有不確切消息指出,賴昌星並非移民或公民身份,現正申請難民身份。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37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