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领导人的子女对比
 
2000年11月24日发表
 
【人民报讯】树大自然招风。各国领导人的子女大多知名度颇高,被社会关注。

自立门户,甘当寻常百姓

白宫是美国“第一家庭”的住地,占地18英亩,内有132个房间,各种娱乐、健身设施一应俱全,且专门有70多人侍候。

然而,里根总统的4个孩子对此并无多大兴趣,他们都不住在白宫。他们一家分住5个地方,彼此很少往来。里根迄今唯一的孙子长到6岁多还没见过当总统的爷爷。如今里根的4个孩子都长大成人,他们像其他美国人一样自己找职业,有的做快艇生意,有的当演员,有的当编辑,在经济上也是完全独立。1981年大儿子迈克尔失业时还排队领过救济金。

“我从来不依靠我父亲,我靠自己的收入养活我的小家庭。”这是卡特总统的儿子在华访问时对中国记者说的话。

南斯拉夫已故总统铁托的儿子米沙现已年近半百,他19岁离家,从一名普通工人干起,靠自己的奋斗当上了一家石油公司的负责人。他说:“我一直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坐电车上班,唯一的麻烦是,我父亲去世后,每个人都拦住我说他们如何悲痛。”后来,南政府要他当克罗地亚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但他不愿干。

循规蹈矩,不作父母累赘

“当你属于总统的家属时,你的一言一行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同总统联系在一起,所以必须时时谨言慎行。”这是美国约翰逊总统之女露茜的切身体会。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曾不无自豪地向记者宣称:她之所以能应付繁重的首相工作,那是“因为有一个出色家庭的支持”。她的儿子马克·撒切尔因为是首相之子,所以很多公司都想利用他来招徕生意。1984年初,英国《观察家报》披露了小撒切尔代表一家英国建筑公司在阿曼签订一项金额达4亿多美元的合同,并说那时女首相正在阿曼访问,可能促成了这笔大宗交易。此事立即引起反对党的极大兴趣,指责女首相“假公济私”。小撒切尔没想到自己的商业活动给母亲带来了麻烦,为此深感遗憾。马克随后离家转往美国谋事,以不让别人再在他身上作母亲的文章。

步入仕途,全靠自己能耐

在外国领导人的子女中,子承父业或母业者甚少。印度尼赫鲁父女、英·甘地母子三代相继任总理,这是战后罕见的现象,而且也算是通过党内、议会决定的。在当今世界上,领导人的子女有志从政者寥寥。他们想步入仕途,在法律上是完全可以的,但只有一条路:通过激烈的竞选,显示自己的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可。目前最引人注目的是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儿子李显龙。他是长子,1952年生。据报道,李显龙聪明能干,14岁时就能流利地说俄、英、马来语和中国普通话。1984年任国会议员,1986年任贸工部代部长,可谓少年得志。然而,1987年7月中旬,李光耀向记者表示,总理这份工作不是他的私人财产,不能传给他的儿子,对新加坡来说,比较好的作法是让非李家的人来继承总理职务。新加坡内阁决定,65岁的李光耀两年后退休时由第一副总理、年富力强的吴作栋挑大梁。李显龙也认为吴是“最合适的总理人选”,愿与他很好合作共事。

胡作非为,父母名声受损

在外国领导人的子女中,也有一些人胡作非为。勃列日涅夫的女婿丘尔巴诺夫的特大贪污受贿案,可说震撼了苏联,轰动了世界。

斯大林的独生女斯韦特兰娜也称得上是一位世界性的知名人物。1967年,她护送她的印度籍丈夫的骨灰去印度,在新德里一脚跨进美国驻印大使馆,尔后宣布投奔美国,放弃苏联国籍,成了轰动一时的大新闻。1984年,斯韦特兰娜出人意料地回到了苏联,再次轰动一时。她在莫斯科的记者招待会上激动地说,她在西方17年没有享受到哪怕是一天的自由,而离开祖国和两个孩子使她一直受到良心的谴责。回国后,她被安排在斯大林纪念馆工作,物质生活不错,还有一辆小卧车。然而1986年,斯韦特兰娜再次离开了她的祖国和两个孩子,带上还不到15岁的女儿飞往西方。人们问她是否还回苏联,她说:“我还没想这么远。”不知何故,这回西方记者没有作太多文章。也许是斯韦特兰娜的反复无常给其父造成的损害与苏联国内当今对斯大林的否定程度相比,已不值多提。

恶贯满盈 中共太子党

凭借父亲江泽民现在的权力地位,中共新一代太子党代表--江绵恒走的是一条官商勾结、金权结合的道路。

「华尔街日报」去年曾透露江泽民担心儿子经商,希望江绵恒能离开上海到北京的中国科学院做学术研究。果然,一个月后的十二月二日,中共国务院宣布的任免名单中,出现了江绵恒的大名,他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的副院长。境外一些华文媒体为此也作了一些评论,大多数沿著「华尔街日报」那条思路认为江泽民不想儿子做生意而惹来麻烦,把江泽民打扮成「清官」。

一些了解江绵恒底细的人通过互联网揭发,说江绵恒除了人品不佳以外,还是一个相当傲慢的人,而且因为待人接物很不耐烦常常发出「哼哼」声而有「江绵哼」的外号。

在江泽民掌握实权后,曾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太子们施加压力,特别是对邓家的太子、千金和驸马爷。现在看来,那完全是权力斗争的需要,而不是对太子党滥权的憎恶,否则他不会让他的儿子重走他们的老路。江绵恒在上海搞他的电讯王国,不就是邓小平儿子邓质方在上海搞地产王国的翻版吗?江绵恒出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也是邓小平女儿邓楠出任国家科委副主任的翻版。(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44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