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觀後效:美撤對華制裁接納中國承諾
 
2000年11月24日發表
 
【人民報24日訊】明報專訊,在中國承諾加強管制導彈相關技術的出口之後,美國昨日宣佈解除針對中國過去對伊朗和巴基斯坦提供導彈援助而實施的經濟制裁,同意對華出口軍民兩用技術,但並未取消部分在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後的禁運措施。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表示,如果中國未來違反承諾,美國昨日宣佈放棄制裁的聲明亦將失效。

太空合作解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孫玉璽昨日發表聲明,表示中國明確承諾不以任何方式幫助任何國家發展可被用於運載核武器的彈道導彈,並將進一步完善和加強有關出口控制制度,其中包括儘早頒佈全面的包括雙用途物項在內的導彈相關物項的出口控制清單。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說,考慮到中國加強出口管制的承諾,美國決定取消因中國協助巴基斯坦和伊朗而施行的經濟制裁。美國亦將恢復審覈美國與中國公司商業太空合作的執照申請,包括美國公司委託中國發射衛星的申請個案。美中兩國還將盡快恢復討論延長一九九五年一項有關商業衛星發射活動雙邊貿易協定的事宜。

包潤石說,美國經過多年努力,使中國答應不以任何方式協助其他國家發展「導彈技術管制機制」(MTCR)所規範的彈道導彈,並採行全面管制導彈相關技術出口的措施。

江克峯會確認

他透露,兩國已討論了一段時間,而克林頓總統與國務卿奧爾布賴特上週在文萊與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等晤談時確認了雙方的諒解,並強調充分履行這些諒解的重要。

轉自亞洲週刊第45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29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