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观后效:美撤对华制裁接纳中国承诺
 
2000年11月24日发表
 
【人民报24日讯】明报专讯,在中国承诺加强管制导弹相关技术的出口之后,美国昨日宣布解除针对中国过去对伊朗和巴基斯坦提供导弹援助而实施的经济制裁,同意对华出口军民两用技术,但并未取消部分在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后的禁运措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表示,如果中国未来违反承诺,美国昨日宣布放弃制裁的声明亦将失效。

太空合作解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昨日发表声明,表示中国明确承诺不以任何方式帮助任何国家发展可被用于运载核武器的弹道导弹,并将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有关出口控制制度,其中包括尽早颁布全面的包括双用途物项在内的导弹相关物项的出口控制清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说,考虑到中国加强出口管制的承诺,美国决定取消因中国协助巴基斯坦和伊朗而施行的经济制裁。美国亦将恢复审核美国与中国公司商业太空合作的执照申请,包括美国公司委托中国发射卫星的申请个案。美中两国还将尽快恢复讨论延长一九九五年一项有关商业卫星发射活动双边贸易协定的事宜。

包润石说,美国经过多年努力,使中国答应不以任何方式协助其他国家发展「导弹技术管制机制」(MTCR)所规范的弹道导弹,并采行全面管制导弹相关技术出口的措施。

江克峰会确认

他透露,两国已讨论了一段时间,而克林顿总统与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上周在文莱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等晤谈时确认了双方的谅解,并强调充分履行这些谅解的重要。

转自亚洲周刊第45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29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