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要两边通吃两岸各取其利
 
2000年11月24日发表
 
【人民报24日讯】台商的集体性格是反对台独,了解如果台湾走向独立,两岸势将兵戎相见,则他们在中国大陆的投资必然毁于一旦。但这并不表示他们都是急统派;恰恰相反,不少台商心底里希望两岸维持「不统不独」的现状,这样才使他们有更多回旋的空间,可以在两岸各取其利,两边通吃。

不过,大部分台商希望远离政治。他们关心政治,却不愿卷入政治漩涡,更要避免成为两岸政治斗争的祭品。他们争取「三通」,不是为了要促进统一,而是为了减低营运成本;他们不愿谈陈水扁的「中国人」、「台湾人」、「华人」之争,因为他们每天都要和中国人打交道。他们更痛恨台湾当前的政潮汹涌,淹没了企业发展的天地。

台商往高新科技发展,也因为中国大陆有庞大的科技人员队伍,尤其是基础科学研究,弥补台湾的不足,加上近年中国高等教育发达,每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巳逾一百四十万人。台商在全国招揽人才,可以千挑百选,吸纳年轻一代精英,也因而改变了整个企业的颜色。

中国广大的内需市场,更如一块巨型磁石。在中国入世之后,对全球开放的市场,也是对台商开放的市场。当前两岸的经济方程式巳出现大逆转:在开放的体系中,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可以没有台湾,但台湾的经济发展却不可能没有大陆。

一些台商表示,他们只有来到中国大陆发展,才第一次发现自己有可能成为世界级的企业,才能晋身全球企业五百强。台商蓦然发现神州的经济灯火,照亮了台湾企业的前景。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台商的经济期许,也正是全球华人对两岸关系的政治期许。(邱立本)

转自亚洲周刊第45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30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