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庭门口离婚排队
 
2000年11月23日发表
 
【人民报讯】夜光新闻报导,北京日报讯: 昨天下午3时许,6对夫妻在朝阳区法院简易法庭门前排起了队,等候法官为他们审理离婚案件。而在该法庭的3名审判员前,还分坐着另外3对夫妻。类似的排队离婚现象,今年以来在朝阳区法院几乎每天都有发生。

近几年来,到朝阳区法院办理离婚案件的人逐年递增。1999年1至10月份,该院共受理离婚案3398件,而今年同期受理了4562件。由于离婚案件数量急剧增加,致使主要负责审理离婚案件的该院简易法庭的3名法官应接不暇。据法官公青介绍,最多的一天,他们审理了40起离婚案件。由于案件太多,排队离婚的现象时有发生,3名法官还不得不时常加班加点。

排队离婚并非只发生在朝阳区法院一家。今年以来,在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等区法院,类似现象也时有发生。为及时审结离婚案件,丰台区法院专门还在方庄、右安门等5个法庭设立“假日家庭简易法庭”。上述法庭自成立以来,10个假日内已审结各类离婚案两百多件。1999年,本市各级法院共审结各类离婚案件15420件,今年将突破两万件。而来自市民政部门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以来,到民政部门协议离婚的,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下降。

人们为什么愿意到法院办理离婚呢?据当事人反映,主要是因为法院手续简单,不需要当事人所在单位开具证明,可以较好地保护当事人的隐私。同时,法院在审理离婚案件时普遍适用简易程序,案件从受理到审结花费时间少,快的只需一二十分钟。一名专门负责审理离婚案件的法官还透露,离婚当事人大部分心态比较平和。他们大都是事先协商好了,到法院来只是办个离婚调解书。在人们心目中,法院的调解书更具有法律效力,能够更好地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90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