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一条连裆裤
 
朽木
 
2000年11月21日发表
 
【人民报21日讯】中国这20多年的改革,是可以用若干种公式来概括。而依我看,最简单而又最形象的概括法,莫如将之分为“官场化”与“市场化”两转变。回想20多年前,是计划经济一统天下,我国的社会,是一个“官本位”、“权力本位”的世界。那时是没有什么市场的,如果说谁“有市场”,那肯定是说谁也在“官”中有人。换言之,彼时,官场=市场。只是到了改革开放,只是到了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的市场,真正意义的市场才开始建立起来,一步一步地建立起来。不管是淡化“官念”,还是“打破铁饭碗”,不管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还是“劳动致富发财光荣”,不管是“干部分流”还是“领导就是服务”,不管是“是骡子是马拉出去遛遛”,还是“不找市长找市场”等讲的都是一个道理:改革,正在努力使“官”、“市”二场剥离、分离,让以往的“官场”为大变为“市场”争雄。

现在回过头去看,这20多年里,凡是改革成功的地方,大都是这二者剥离得干净彻底的地方;反之,凡是改革失败出了大问题捅了大纰漏的地方,大都是这二者穿一条连裆裤搅和不清的地方。

最近也最有说服力的便是刚刚“揭炉”的厦门特大走私案!一家伙捅出近百个犯罪分子,一下子十四个坏蛋被判处死刑。前所未有,史无前例。对了,说“揭炉”还为时尚早。这近百名坏蛋的现眼,还只是“首批”。后面还有什么惊天动地的玩意儿,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你去读读关于这厦门特大走私案的通稿吧。字里行间,我只看到两个字:官商勾结!官者,官场也;商者,说白了,不就是市场吗?不就是我们孜孜以求的仍在建立、健全的市场吗?在厦门特大走私案里,这两个“场”,竟如磁铁相吸,缠粘盘绕到了一起,竟然“水乳交融”到了化解不开的地步,“商”掏钱送“官”,掏钱买女人送“官”,一个一个地送,“官”呢,一大批老大老大级别的“官”,在大肆接受贿赂的同时,拱手将大权低价出让。──这几乎成了一条铁的纪律,富商不分,“官”、“市”二场不分,腐败肯定从此而生。胡建学不是这样吗?成克杰不是如此吗?说句不好听的话:从今往后,要是这个弊端不除,比成克杰更大的腐败分子闹将出来比厦门走私案更大的大案涉及到更多的贪鄙分子揪将出来,我们也不会吃惊了!是不是这样呢?

什么叫改革?改革就是革命,就是兴利除弊,就是革除过去的坏习惯坏毛病,包括根深蒂固的东西,如官场上的权力过于集中而无人监督或谓没有足够有效的制衡与约束。怕的是,这边厢在改革,在走向市场,那边厢却权力更大,官场更“牛”,然后二者勾结,拉手,成了哥们儿,沆瀣 一气。那么,我们说,这比单纯的计划经济下的无“商”无“市”危害更大。这一点,不是我朽木今日才发现,早有智者指出了。我想说的是,成克杰出来了,厦门大案又出来了,我们难道还不想想办法去遏制住这“官”、“市”二场肮脏勾结的弊端吗?我们还拿不出有效方案来将这二场彻底剥离吗?这,难道真要成了“天下第一难”了吗?

问苍天,苍天无语。真不希望,让这个问号成为当代的一大“天问”。

摘自11月17日「千龙新闻网」,原题为:官市二场的勾结与剥离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76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