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豈能如此「陪護」
 
2000年11月18日發表
 
【人民報18日訊】陪你聊天,陪你喝茶,陪你旅遊——這就是日前在南京大有方興未艾之勢的「情感陪護」。記者經過調查發現——

「姓名,可兒;大專學歷,善於溝通、導遊,可24小時陪護,市內和外地伴遊……」

這是記者在南京一家開展情感陪護的「家政服務公司」員工登記薄上看到的內容。看到這樣的登記,你會怎麼想?

據有關部門介紹,像這樣的登記,在開展「情感陪護」的家政服務公司中並不是少數。還有不少根本就不登記!

情感陪護的問題還不僅於此。曾有一位教師爲給久病臥床的母親請一位能讀讀書、念念報、聊天解悶的陪護,專門請了一個號稱是研究生的「情感陪護」。可是,這位「研究生」讀書時竟前文接不上後文,念報時還讀錯字,硬是把「赤裸裸」念成「赤果果」,甚至連一些小學生都知道的文學常識也不知道。後來有人揭露,如今許多開展「情感陪護」的家政公司老闆爲了「提高陪護的品位」,普遍抬高「陪護小姐」的學歷,小學生、中學生就敢冒充大學生、研究生,甚至「三陪女」也掛起了研究生的招牌。記者就曾親眼見到一位聲稱是大學生的陪護在公安人員盤問時,承認自己不過是小學畢業。

問題不僅於此。據了解,目前開展「情感陪護」的,都有「24小時陪護」和「外地伴遊」的業務。雖然這些公司都稱「要求不搞色情陪護」,「外出分別開房」,但也承認「沒有監督手段」。當地一家報紙就曾經刊登過揭露以「伴遊」爲名出賣色相的報道。還有消息說,一些本來在舞廳坐檯的「三陪女」已經加入了「情感陪護」的行列。

當然,在搞「情感陪護」的人中,也確實有正規的陪護。記者就曾經看到這樣的登記「只爲老年人提供陪護,絕不搞色情服務」。

對於目前似乎是方興未艾的「情感陪護」,南京各界也是議論紛紛。贊成者稱之爲「與國際接軌」,反對者稱之爲「變相『三陪』」,而管理者則大爲撓頭。據曾經查處過這類問題的夫子廟派出所介紹,由於「情感陪護」打的是擦邊球,管理難度很大,其中涉及的「三陪」問題也很難取證,因而目前可以說是治安管理的盲區;當地的工商所也表示,雖然他們已經多次重申家政公司不能搞「情感陪護」,但對那些開展這項業務的公司,他們也只能根據超範圍經營對其進行罰款,不能從根本上控制。

記者以爲,雖然陪聊天、陪讀報也許是「與國際接軌」,但那種「24小時陪護」、外地伴遊等則屬應當禁止之列。

舞廳的「三陪」不行,難道更容易出問題的「24小時陪護」就可以嗎?有關部門應當拿出辦法來。

《法制日報》11月18日 文/蔣德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68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