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百万爱滋病患 难控管
 
2000年11月18日发表
 
【人民报讯】联合新闻18日报导:中共卫生部最近新公布大陆爱滋病感染者有二万零七百一十一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三成七。大陆专家估计依据官方公布这种快速增长的趋势至今年底,实际上爱滋病感染人数将超过一百万人。专家呼吁加强对爱滋病的控管,已刻不容缓。

传统大陆社会往往把爱滋病当成极恐怖的性病,但真正知道爱滋病传染方式的并不多。华北曾流行一个笑话,一位妇人对她即将出国留学的儿子交代:「外国有一种叫什么爱的病,你一定注意别得上。如果你得上了,你媳妇就会得上,你媳妇得了,我就会得上,我得了,你爹就会得上,你爹得了,全村的人都会得上。」

笑话中的妇人只知道爱滋病是从国外传进来的,知道这种病的传染率很高,但究竟通过什么途径传染,就知之甚少了。根据调查,大陆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都发现爱滋病毒感染者。大陆专家断言,爱滋病在大陆已进入快速增长期,蔓延速度已超过非洲。

大陆爱滋病专家曾毅表示,如不迅速采取措施,大陆将成为世界上爱滋病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爱滋病的流行将成为国家的灾难。他表示,当爱滋病感染人数达到六十至一百万时,随之而来的经济损失,每年高达人民币四千六百亿到七千七百亿。

大陆官方媒体曾报导,一九九五年,南方一名大学生在实习期间被外商借用,去泰国出差,不幸的是回大陆时已染上爱滋病。由于医院将此消息告知他的学校,学校立即开除他的学籍,并辞退了他在学校工作的父亲。他染病的消息很快在社会上传开,全家人都抬不起头来,家庭经济陷入绝境。不得已,他只好隐性埋名去一个小镇,租屋做服装生意,后与一个做生意的东北女子同居,他怕失去爱情,隐瞒自己的病情,女方很快感染上病毒。这种不为爱滋病患者保密、社会上歧视爱滋病的故事,不胜枚举。

随着经济改革不断向前,大陆色情行业发展迅速,一些色情场所,淫乱情形已到半公开地步,有在公共浴池里乱交的,也有在KTV里群淫的,成为爱滋病快速传染的温床。虽然中共官方对这些淫乱活动早有禁令,但屡禁不止,往往一阵严打过后,「春风吹又生」。而且由于「娼盛」,带来所谓「繁荣」,使许多地方出现了「打击不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爱滋病藉色情场所更形泛滥。

大陆专家表示,至去年底为止,大陆实际上有五十多万感染者和病人,今年底将达到一百万;要管理好这些源头而不让新人感染,确实不容易。有鉴于形势愈趋严峻,中共于去年四月二十日发布「关于对爱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爱滋病人的管理意见」,特别提到了对爱滋病「严格保密制度,保障个人合法权益,履行社会义务和责任,反对歧视等」。中共国务院和十九个省市建立爱滋病性病协调会议制度,也在廿二个省、十一种高危险群中,设立六百多个干预试点,重点对象是色情行业的小姐、性病病人和吸毒人群。

尽管如此,大陆对爱滋病的控管还是十分不理想。不仅要有钱,还要设立专门的部门和人员,跟踪监测和宣传教育在在需要大笔金钱投入,这在大陆许多地方根本做不到。

此外,过高的治疗费用,更使得数十万爱滋病感染者望而却步,许多感染者干脆听天由命不就医。大陆许多医生向官方建议,仿效外国经验,由国家集体向国际大药厂采购,并负担一部分支出;虽然目前还没有根治的方法,但控制治疗已取得疗效,应予足够重视。

大陆爱滋病专家呼吁,中共官方要对爱滋病防治做更多投入和宣传教育,使更多人认识、了解爱滋病,从全民保健的意识着手,不再歧视感染者和病人,并提供病人心理辅导和治疗;这些积极措施都应及时进行,否则,一百万的流动病源未来将更难控管,付出的社会和经济成本将更为巨大。(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16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